close

3226594_1  圖片來源:http://goo.gl/DuJJyC

很多人都覺得,健康的飲食,一定都很難吃的下去,這倒是有點見仁見智,不過,正確的飲食習慣,應該是要讓我們從生活中掌握正確的飲食原則,而不是一昧的禁止與計算,這樣會讓吃變得辛苦又失去樂趣!

小幫手之所以跟大家分享這篇內容,是因為,排名台灣前十大死因之三的腦血管疾病,就與我們的生活飲食有很大的關係,正確又健康的飲食原則,可以幫助我們遠離罹患腦血管疾病的危險,降低罹患的機率,只要在生活中多些用心,就可以讓我們既能享受美食,又可以健康無慮!

引起腦血管疾病的因素包括了飲食、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缺乏運動……等等,但是這些都可以藉由飲食的調整,做到預防與解決心血管相關疾病發生與保健,所以,時下也把飲食控制當做是國人必須重視的課題之一。那麼到底有哪些原則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呢?

第一、降低油脂的使用,並選擇好的油脂

吃肉很難不吃到油脂,所以在挑選上,除了眼睛可以直接看到油量的食物,像是 肥肉、培根、雞鴨皮、豬皮、魚皮及各種烹調油等要盡量避免選取外,建議可以選用含脂量較低的魚肉、雞胸肉等。此外包括像是一些含油量高的零嘴,如:瓜子、花生、腰果、松子等,也不要肆無忌憚的吃,應該酌量攝取。再來就是食物的烹調方式,不要吃烹調方式過於油膩的菜色,像是油炸、油煎或油酥類的食物,建議使用清蒸、水煮、涼拌、燒烤或清燉等,是比較適合且妥當的。

20131021112547601  圖片來源:http://goo.gl/3lLKJ0

第二、鹽份的攝取應節制,少吃膽固醇高的食物

鈉是人體必須攝取且補充的一種礦物質,主要的功用是幫助我們控制體內水份的平衡,但是當我們攝取過多時,會導致水份滯留在體內無法正常排出,這樣會增加血壓及心臟的負擔,因此鹽巴雖然是做料理的重要調味料,但是卻也是影響血壓的要素之一。所以為了避免或預防高血壓的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中,應該以清淡為烹調的原則,降低調味料的使用量,讓心臟的負擔可以減輕,避免血壓的上升。

有些食物本身的膽固醇含量高,像是動物的內臟,如腦或是肝、牛油製成的麵包、蛋黃酥或餅乾等,應減少實用或盡量避免,此外,如果愛吃蛋的老人家,建議每週不要吃超過3顆以上的蛋黃較為適宜,可以幫助我們避免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生。

第三、減少精緻醣類的攝取

現在的糕點、甜品種類多又豐富,但是這些好吃的甜食、糕點、小西點或是含糖的甜飲料,所含的熱量都很高,很容易造成肥胖,如果想要有效的控制體重,這類食物還是少吃,如果偶而有吃,建議可以搭配運動,幫忙消耗掉多餘的熱量。

Kur  圖片來源:http://goo.gl/Ns9PLz

第四、多攝取含有高纖維的蔬果與食材

高纖維的蔬菜水果以及全穀類的食物,或是未加工的豆類,因為含有大量的纖維,除了可以改善排變得問題之外,對於將低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都有很大的助益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遵守以上四個飲食原則,可以幫助我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有可以兼顧健康,避免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當然除了飲食控制之外,不吸菸、少喝酒、多運動也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喔!

 

參考資料:http://goo.gl/GPZOvM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