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清楚  圖片來源:http://goo.gl/hnyJWF

很多老人家會有視力模糊的現象,很多人都把這個當成是「正常」的老化狀況,或是把這個當成是白內障或老花眼

其實,當眼睛有了不舒服或是視力減退、模糊不清的時候,應該要到醫院作檢查,了解應該如何改善或治療。回歸正題,老年人視力模糊,難道不是單純的老花眼而已嗎?其實不盡然喔!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視覺上漸次出現視物變形,變大或變小,就有可能是黃斑部病變。

雖然也有說法,認為黃斑部病變除了是年紀增長的一種視網膜中央部位退化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基因遺傳的影響。但不管是不是與基因有關係,我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預防或減緩黃斑部病變的發生。

有益眼睛的深綠色蔬菜  圖片來源:http://goo.gl/VMGWGK

黃斑部病變好發的族群包括了高血壓、高齡、家族史、高血脂、抽煙、長時間強光照射以及年齡層65歲以上的老人家,所以飲食上建議可以多吃魚、乾果、深綠色蔬菜、b-胡蘿蔔素、水果,對於預防黃斑部病變有很大的幫助,,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眼科研究的報告中得知,每天使用維他命C 500毫克,維他命E 400毫克,b-胡蘿蔔素15毫克,氧化鋅 80毫克,氧化銅2毫克,可減少中度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5年內惡化成重度病變的機率達25%,也可減少中度視力喪失的機率達19%,建議中、重度的患者可以長期服用這樣的劑量,不過由於有研究顯示抽煙者服用大量胡蘿蔔素反而有害建康,因此目前開始以葉黃素(lutein)代替 b-胡蘿蔔素。再者,依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抽煙的人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會約莫是不抽煙的人的25倍,所以不抽煙,除了對身體好,也對我們的靈魂之窗有保護的作用喔!

當然,眼睛如果有變化或是不舒服,一定要儘快至醫院檢查,尤其是黃斑部病變,不是只有視力變得模糊,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導致視力嚴重減退,甚至可能造成視力喪失。

為了讓老年的生活可以眼清目明,平時就應該要好好的保護我們的靈魂之窗喔!

 

參考資料:http://goo.gl/YGiYVj   http://goo.gl/MplJd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年黃斑部 黃斑部病變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