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宣布,外勞政策評估小組最快10月開會,只要小組成員提案要求放寬外勞聘僱比例,即可討論。但據了解,考量人力求供比快速下滑、外勞人數創新高以及大選將屆,選前大幅放寬外勞聘僱限制的可能性不高。

    外勞政策評估小組主要任務是評估外勞政策寬鬆,小組每兩年改選一次,每季召開一次會議。勞委會正進行第3屆委員遴聘,請各單位推薦成員。

    推眼鏡  由於上半年許多企業主都反應缺工,王如玄表示,只要小組成員提案,就可以評估是否應放寬外勞限制。但王如玄也說明,國內產業外勞人數已逼近新高,也將是討論的重要依據。

    根據今年7月最新統計,國內外勞人數已突破40萬、總數達40萬9,434人,其中產業外勞人數21萬5,293人,社福外勞19萬 4,141人。

    勞委會官員私下說,上半年景氣頗佳,廠商預判下半年景氣樂觀,計畫擴充產能,因此擔憂缺工。但從7月起,國際景氣翻轉,

凸顯用人需求的求 供倍數立即下滑,反應缺工聲浪迅速變小,甚至已有少數科學園區廠商預先放「春節假」,在此之下甫實施不到1年的3K外勞5級制是否還需要立即放寬,有待商榷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