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歲越南籍外勞阿芳,半年前到台灣當看護,最近越做越累,常覺胸悶,喘不過氣,就醫才發現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心房中膈缺損,經過署立台中醫院開心手術,恢復健康。她感謝台灣醫療進步,還有健保福利,讓她重獲新生,繼續工作。

        署立台中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劉殷佐表示,這名二十六歲越南籍新住民阿芳,來台灣工作半年,近來感覺工作越來越吃力,體力下降,甚至出現胸悶及呼吸喘等症狀,陸續到診所就醫,但是改善有限。友人輾轉介紹到署立台中醫院,透過心臟超音波發現,原來阿芳的心房中膈破了一個洞,洞口超過一公分,也就是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而且已出現心臟衰竭,院方立即安排住院手術治療。

        劉殷佐指出,阿芳的心房中膈缺損過大,經評估並不適用內科介入式治療,因此採開心手術縫補心房缺損,術後住院一周,痊癒出院,健康的回到工作崗位。

        為拼經濟到台灣工作的阿芳,卻意外發現先天性心臟病,還在台灣住院開刀,署立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表示,阿芳相當感謝台灣醫療技術先進,還有健保制度減輕病患負擔,如果在越南發病,即使能醫治,恐怕也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

        李孟智指出,台中醫院妥適照顧中區弱勢族群及新移民,讓他覺得,身為公醫很驕傲。心臟外科從劉殷佐醫師到台中醫院服務後,開心手術人數已超過五十例,對於中區弱勢族群急重症患者的醫療品質提升,有相當助益。


原文: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30913004196.html, 2013年9月13日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