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台約有900餘家鑄造業工廠 叮嚀表情


「振動打砂作業」是鑄造廠主要產生粉塵暴露之發生源;為了避免發生勞工如長期暴露在此環境中危害健康並易得「矽肺症」的職業病,

 

勞委會安全衛生研究所編製鑄造廠粉塵危害防制手冊等數位教材提供雇主參考,例如改變鑄砂回收方式與提升排氣效率等。

  

這個鑄造廠粉塵危害防制手冊,以及其他危害防制(高溫、噪音等)資訊光碟,免費提供國內鑄造廠參考使用。 

 

目前僅有中文版本,但因為考量到鑄造工廠也聘有許多外勞,預計99年中旬將出版菲、泰、印、越等版本。 

 

微笑要索取中文DVD版本者,可電洽(02)26607600分機281陳成裕副研究員。

 

知識:什麼是矽肺症 

 

矽肺症又名「砂肺病」,是塵肺症中最早被注意到的疾 病。因長期坑內採礦工作,吸入了過量的含二氧化矽粉塵,在肺內沈積,長久之後並在肺部形成顆粒狀的纖維化,同時造成肺功能的下降。

通常矽肺症進行緩慢,都是在10、20年的暴露後發病;早期並無症狀,或只有輕微的氣促、咳嗽帶痰,然後慢慢地發展為嚴重呼吸困難。

但如果在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矽塵,也可能在數周至數月內發生急性矽肺症,出現呼吸困難、咳嗽、體重減輕、疲倦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急性或慢性矽肺症,即使停止繼續暴露,肺內纖維化的病變仍將持續進行無盡漩渦

  

同時矽肺症也常合併肺結核,最後常進展至呼吸衰竭或併發肺心症死亡。

 

更多知識請點這裡:藍領工人職業肺傷害---矽肺症


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