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延攬「外國專門技術人才」、「僑外生」及「資深外籍技術人員」3類外籍人才,將鬆綁雇主及外國人資格,不再僅以單一月薪條件認定,參考星、日、韓改採評點制,25日天起將預告14天徵求各界意見。

「外國專門技術人才」俗稱白領外勞,「資深外籍技術人員」是藍領外勞。行政院已拍板取消聘僱外籍白領及留台僑外生的雇主500萬資本額、1000萬營業額門檻,藍領外勞也放寬至工作滿9年就可申請轉為技術人才。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現規定白領外勞聘僱月薪要達4萬7971元,其實是依2004年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我國專業人員平均總薪資結果,十多年未調升,未來白領外勞採行雙軌制,雇主可選擇依月薪條件或採評點方式申請。草案中,評點項目將包括學歷、專業能力、工作經驗、外語能力、配合政府政策、聘僱薪資及華語能力等,累計達60點即通過申請。

此外,2014年起推動專屬僑外生的工作評點制,未來將規劃放寬,將原有8項,改為採計學歷、擔任職務資格、華語及外語能力等4項,累計超過60點者即可留台,並取消名額及受理期間限制,同時免除雇主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

勞動力發展署強調,學歷、專業能力等評點項目將廣納社會各界意見、配合產業需求、會同國發會等相關部會「持續研議妥適標準」。


來源: 由時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