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丢棄的藥新光醫院統計民眾回收藥物發現,血糖用藥常被丟棄。記者陳瑞源/攝影

反正健保出錢,領了沒用也不心痛?

新光醫院統計民眾回收的藥物發現,治療三高的藥物最多,有些患者胰島素一丟就是30支,價值超過上萬元;還有降血糖藥、降血壓藥整盒、整袋原封不動回收

統計9916月,民眾丟棄藥物的金額約為108萬元,估計一年超過250萬新台幣,以新光醫院的用藥規模回推,全國一整年度民眾丟棄藥物金額可能超過25000萬元,這還不包括民眾自行處理丟棄的部分。

 

 蝦米碗糕

來看看這些浪費醫療資源的惡習:

新光醫院每周收集民眾丟棄的藥物,每到星期五集中當成醫療廢棄物銷毀,會發現不少藥物包裝完好,一顆都沒吃、沒用。

有許多民眾還拿了許多不是在新光開立的藥物前來廢棄所丟棄;甚至有民眾丟了立刻就走,深怕被人發現。

領了不吃、不用,許多患者是因為害怕藥物的副作用。

慢性病患則常是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自行停藥或減量

 

肅殺

丟了什麼藥品?

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治療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用藥,這些降血糖藥往往一顆1020元,降血壓藥也常常一顆要2030元間,民眾領回家後,卻整包帶來醫院丟掉。

有許多價值不菲的藥品,像是氣喘、肺氣腫用的吸入劑,有民眾一丟10瓶,價值1萬多元。

白血病患者的標靶藥物,健保給付價一顆626元,整盒120顆廢棄,價值7萬多元,另外也遇過一次丟掉3040支胰島素,市價也要一萬多元。

 

資料參考【2011/02/20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