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請家庭看護工的人,應該可以感受到人好難找! 原來,這是因為香港的外勞薪資調整,漲到和台灣差不多,加上到台灣工作,規定要先上課600小時,以及現在看護工的薪資還是維持15840元,沒有跟著基本工資調漲,因此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從印尼來台灣當看護工的阿亞,暫時住在仲介公司的宿舍,等著去住新僱主家工作,這是她第一次來台灣,來台灣之前,還在印尼上課600個小時,加上面試,等了3個多月才來到台灣。

       印尼看護工阿亞:「跟馬來西亞新加坡跟香港比,台灣的手續比較多一點,(辦理)時間有比較長。」

       外勞仲介公司人員:「這一疊都是要申請外傭的。」

       外籍看護工缺很大,從這一疊厚厚的申請表可以看得出來!

       外勞仲介公司總經理陳美星:「在去年四月以前的話,缺工沒那麼嚴重,一個客戶我們可能可以提供,4張到5張的人選履歷表,可以讓客戶挑選,可是從去年四月以後的話,缺工缺得更嚴重,現在一個客戶大概只能提供,1張履歷表可以選擇。」

       僱主以前有得挑,現有沒得挑外,還變成外勞也挑僱主,太辛苦的也不接!

       外勞仲介公司總經理陳美星:「很多外商公司也到那邊去設廠了,印尼的本國勞工的話,也會覺得如果說我家就近可以,找工作的話,我不用再飛到國外,去做這樣子的工作。」

       外勞當地的人力需求多,導致人力輸出減少,而以目前台灣外籍看護20萬人,其中有85%是印尼人,菲律賓和越南人加起來佔15%,但是因為台灣人口老化,看護工需求持續增加,而現在香港漲工資後,外勞薪資條件和台灣的每個月15840元差不多,也來搶東南亞人力,因此讓台灣的外勞看護工大缺工!

來源: 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