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節,大家免不了要吃點元宵或湯圓應應景。

叮嚀表情 專家提醒,吃下4顆「有料」元宵,體重60公斤者就得爬上101大樓,才能消耗吃下肚的熱量。建議歡度元宵還是要節制,避免上了體重計,才發現自己太有「份量」。

 

一顆元宵或湯圓的熱量大約6070大卡,以體重60公斤為例,吃下4顆元宵,要爬2083階樓梯,即爬上101大樓才能消耗,如果是讓人汗流浹背的有氧舞蹈,也要跳約1小時,才能把熱量消耗。

 為什麼元宵不能多吃?

糯米湯圓主原料是澱粉類,若肥肉或糖分加得多,本就不容易營養均衡。

 「大元宵加上酒釀就更不得了!」順道喝上黏稠加糖的大碗酒釀,大概要加上100多大卡熱量。

吃鹹湯圓加上很多肉燥,攝取熱量也很多。

 

那元宵要怎麼吃?

煮甜湯時不要芶芡,少加糖,或用桂圓等帶甜味食材取代砂糖。

甜湯圓或元宵內餡可以紅豆沙為主,再搭配紅棗、枸杞、蜜棗。

鹹湯圓則不要加油蔥,可改以加入小白菜、波菜等蔬菜,增加纖維質。

 

若晚餐後要吃元宵,晚餐份量就相對要減量,尤其過重或過胖者,建議少吃半碗或一碗飯,油脂攝取也略減。

 

如果把元宵是宵夜或點心,最好淺嘗即止,「(肥胖)副作用少一點」。多吃當然也要多活動,在外面吃,可選擇走路回家,除了消耗熱量,也可讓身體暖和,減少天冷多吃的欲望。

在家裡享用,也可以趁機去逛逛燈會,「但千萬要小心」,別再受燈會旁小吃、零食的誘惑,把更多熱量「帶回家」。

 

一盒元宵分量至少有10顆,最好親友分著吃,一人吃2顆「就差不多了」。特別要注意熱量者,可用不包餡的小湯圓煮青菜湯吃,一樣有過節氣氛。

 

熱量表

新聞與圖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