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眼鏡 勞工局強調,這次訪查專案是以宣導為目的,並再次提醒雇主應留意的事項,並不會因該份問卷而衍生後續處分的問題;問卷結果不做裁罰依據內容,是以各管理事項為主。

執行原因

由於春節假期天數較長,有些工廠照常工作,部分則讓外勞休假。往年春節期間雇主若未落實管理及照顧責任,或無外勞管理人員值班留守,較常發生外勞打架、滋事,甚至逃逸的問題,因此規劃這次春節專案的問卷調查方式,提醒事業單位期間應留意的事項。

問卷調查內容與方式

根據勞工局資料,轄內聘僱外勞2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共計有160家,均為製造業,採用親訪方式;聘僱15人至19人者有80家,包含部分養護機構,將以公文及電話方式辦理,再將問卷以傳真方式回傳。

內容包括:事業單位春節期間,

    是否有安排休閒活動

    活動內容

    緊急連絡窗口

    假期間外勞能否外宿

    外勞管理人員聯絡資料,供勞工局做資料收集。

針對漁工的部分,勞工局今年也持續結合貢寮、瑞芳、萬里、淡水、金山等漁會,由查察及諮詢人員親至漁會、漁港訪視,提供諮詢服務。

雇主能否免責部份

雇主於春節假期期間,仍應善盡自主管理責任。勞工局建議,除了安排休閒活動,讓外勞在假期間能夠參與外,雇主也應安排外勞管理人員輪流值班,掌握外勞的動向,避免外勞期間發生意外,或衍生後續的管理問題。

若外勞發生打架、滋事,雇主是否也將面臨就業服務法相關處分?勞工局說明,雖然歷年違法處分案件數很少,一旦有類似事件,仍將視個案情節認定,如雇主確有落實外國人照顧服務計畫書內容,則可免除責任;反之則會依據就服法第57條第9款,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健檢

★另外,勞工局也提醒雇主及仲介,春節假期間所有諮詢服務將由勞工局人員輪值,因此各服務專線將持續開放,外勞及雇主有任何問題,可撥打1955,或外勞諮詢服務中心專線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