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公司鎖定的機器人商機,目標鎖定幫助人類做一些太困難、骯髒、無聊或危險等的工作,因此機器人分類成工業機器人、戰鬥型機器人,以及於商場招待與服務客人、在學校作為教育助教幫手的服務型機器人,及當成管家、陪伴或做家事的助手的家用機器人等。

其中,家用機器人貼近生活,除銀髮族外,現在也將商機瞄準嬰幼兒市場。現在市場上除了嬰幼兒的陪伴型機器人外,也有業者推出老人看護機器人、家庭防衛機器人、家庭廚房機器人等,相當看好家用機器人市場。

機器人公司ibotn聯合創始人許永昌表示,雖然陪伴型機器人市場才剛起飛,不過在部分領域已有率先導入機器人的應用,像是中國大陸杭州社會福利中心,今年首度引入機器人進駐,有5台機器人「阿鐵」正式導入銀髮族照護機構,第一代阿鐵主要有陪伴和提醒兩大功能,以提醒方面來說,像是針對照護員,能提醒照顧的人要按時給老人吃飯、準時帶散步;另一方面也能向老人提醒,何時該吃藥、該休息。

至於陪伴功能,這類機器人內置無線網卡和4G網絡,還有藍牙傳輸技術,並內建500萬畫素的攝影鏡頭,也可以變身成為「藝人」,唱歌、講故事、說相聲都難不倒。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機器人都配有藍牙傳輸功能,若老人身上有智慧穿戴設備,就能紀錄老人身上的生理指數,像是心跳、晚上的睡眠品質等,且相關的數據最終會傳達到手機和電腦,讓照護人員透過手機App就可以看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