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有外勞庇護中心,新移民社工員許密莉安(左)與遭剝削外勞(右)道別。

1229新聞  記者郭安家/攝影

  一名遭黑心雇主剝削的菲律賓女勞工要轉換雇主,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社工專員許密莉安協助張羅文件,並不時以母語叮嚀台灣法令,兩人情同姊妹,撫摸臉頰後,難掩哀傷互道「Goodbye」。

密莉安是菲律賓新移民,加入協會負責照顧庇護中心的外勞,每天的工作就是給予姊妹們鼓勵、提供法律服務,她的丈夫及婆婆也非常支持。

 

密莉安來自菲律賓宿霧,雖然頂著大學金融學系學歷,國中開始連續領8年獎學金,但菲律賓工作機會不多,密莉安必須跨海當外勞。

 

2003年,密莉安在台北縣三重市飛盟電子上班,怎料老闆捲款逃往大陸,面臨關廠的外勞趕緊向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求援,經轉介到電鍍廠工作後,與工會結緣,時常參加工會大小活動。

 

微笑  談起愛情,密莉安羞澀地說,她丈夫是電鍍廠隔壁的拉鍊工廠員工,私下注意她許久。當時丈夫每天以「Good morning」問候她,她不太懂中文沒有太大反應。某天,丈夫大膽跑到她的宿舍示愛,還拿出身分證證明未婚,並頻頻送禮擄獲芳心。

 

婚後冠夫姓的她辭掉工作,想去工會幫助更多姊妺。

 

先生了解她遭遇的狀況及台灣外勞的問題,非常支持。婆婆也不反對,只是擔心她太疲累,學中文的壓力太大。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北市府勞工局合作,經營一處外勞庇護中心,中心姊妹多半是遭剝削的外籍看護工。

密莉安是社工員,定時與姊妹聚會,逛動物園及101大樓,導覽台灣,並經常準備菲律賓傳統佳餚,凝聚姊妹情感。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聯合新聞網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