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房價高漲,包商買地建屋,由於人手不足缺工,部分工地非法僱用外勞,擠壓本地人工作權;縣議員黃適超說,包商要求趕工,工頭找不到人只得僱用外勞,抓到只罰工頭,應連包商一起罰,才可杜絕歪風;縣府表示,目前法律只罰工頭,除非修法否則有難度,但會加強查緝。

縣府︰依法只罰工頭 會加強查緝

     宜蘭房價居高不下,房子一間間蓋,為了趕工傳出僱用非法外勞情事;縣府勞工處統計,今年有一千七百七十二名來自越南、泰國等外勞入境,依就業服務法,除非像蘇花改等重大公共工程,一般建築工程不得僱用外勞,違者可處十五萬至七十五萬元罰鍰。

     有工頭反映,許多工地出現操外國口音的工人,公然違法,主管單位卻視若無睹;簡姓工頭表示,這一行工作辛苦,目前多是四十歲以上的人在苦撐,現在有外籍勞工加入競爭,本勞日薪約兩千兩百元,外勞僅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元,成本低了近五成,恐搶走本勞的工作機會。

     黃適超指出,很多包商趕著完工或壓低成本,逼迫工頭非法僱用外勞,現今卻只罰僱用者,造成工頭遭殃,包商反而沒事,只有連坐法才能遏阻類似情況。

     縣府勞工處長陳長偉說,非法聘僱逃逸外勞已開罰十餘件,民眾可向他們通報,會立即派人到場處理,檢舉電話03-9251000轉2970,就業服務法屬中央法令,要連坐得由立法院修法,縣府會偕同警方等相關單位加強查緝。

 

來源: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