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建立常態性中央與地方農政溝通平台,立委江啟臣今天邀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席論壇時說,中央應多了解農友意見以掌握政策執行狀況。

     江啟臣邀請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等農政單位行政首長在台中市東勢區農會果菜市場農民活動中心,舉辦「大甲溪黃金五區農業論壇」,深入探討農業缺工、青年務農、農業保險等農政核心議題與轉型挑戰。

     江啟臣表示,為建立常態性中央與地方農政溝通平台,並凸顯豐原山城地區農業特色,自民國101年起每年邀請農委會主委等農政單位首長至豐原山城地區座談交流,今年已經是第4年,未來也將持續辦理,扮演中央地方重要溝通橋梁的角色。

     陳保基指出,針對青年農民議題,現在已在進行農業打工補助計畫,讓當兵前的年輕人利用待役時間務農,目的在習慣實際操作農業,不對農業感到陌生,就能增加這些年輕人退伍後繼續選擇務農的比例。

     至於針對農業勞力短缺的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農業外勞並非唯一途徑,勞動部目前正進行「農事服務團」試辦計畫,以專業訓練及薪資補貼吸引勞工及二度就業者從事農業,從宏觀面調控農業人力供需,近期便會開辦。

     江啟臣指出,農友踴躍討論的情況,顯示農友極為需要此一交流平台,中央官員應多了解農友意見,才能隨時掌握農業政策實際執行狀況,避免原本利益良善的農業政策因執行瑕疵適得其反。

     對於農民在會中提出的問題,江啟臣表示,他將要求有關單位於最短時間給農民書面答覆,列入農業問題追蹤,並於國會持續監督政府後續處置情形。


來源:中央通訊社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