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幫手入冬貼心小提醒-糖尿病患冬天保暖篇1  圖片來源:http://goo.gl/UKTHfE

這幾天入夜之後都好冷,大家除了吃吃火鍋、羊肉爐等方式保暖,有的人可能會去泡湯或是在家泡澡,或者是穿戴手套、圍巾之類的,暖暖身子,這些都是不錯的方式,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家的家庭,對於血液循環不好的長輩,很多人都會讓長輩泡泡腳,促進循環

而另外一種很常見的保暖方式,是使用電暖爐或是電毯,其實這些都是大家很長用來給家中長輩保暖用的方式,不過對於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家來說,使用這些方法都必須要特別的注意!

會特別提出來說,是因為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而末梢神經病變是神經病變之一種,其中又以多發性末梢神經病變最常見,所謂的發性末梢神經病變之症狀為手腳麻木、刺痛或有螞蟻在爬等異樣感覺,看似不嚴重,卻讓人感覺很不舒服,重要的是有一部份病人很容易受傷而不自覺,正因為如此,所以在使用這些保暖方式時,尤其是老人家需要特別的小心,由於因為受傷而不自覺,所以對於溫度的感受不明顯,老人家很容易因此燙傷。

在家中,老人家晚上入睡的時候,如果有使用電毯,記得要使用可以控制溫度或是可以控制時間的電毯產品,因為電毯的使用,主要是讓長輩在晚上入睡時,可以維持毯內的溫度,為了避免因為過熱、過燙造成糖尿病患的老人家皮膚燙傷,設定時間或是恆溫控制,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再者,我們很常會幫老人家準備熱水泡腳,不過因為糖尿病患對「溫度」的感受沒有這麼立即且明顯,所以老人家可能會不斷的加熱水,為了讓水保持「溫暖」,但加入的熱水可能過燙,老人家因為自己感受不到,卻因此水過燙而燙傷了自己的雙腳。老人家泡完腳之後,擦乾可以穿上襪子,讓熱度維持,盡量不要一直浸泡在水裡。

600_61  圖片來源:http://goo.gl/LLcYvu

另外,電暖爐的使用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建議各位,讓家中的老人家使用電暖爐的時候,讓長輩可以穿戴手套以及襪子,電暖爐的位置應該距離至少30公分以上,是比較安全的距離,而且穿戴手套與襪子,也可以讓保暖的效果更好,時間也更長。

患有糖尿病患的長輩,因為末梢神經的感受力較不敏銳,所以對於溫度的感受會較為遲鈍,在照顧時,應該要特別注意,不要讓長輩們燙傷,除了借助「保暖」用的器具,喝些熱茶,或是做做運動,也很有幫助喔!

 

參考資料:http://goo.gl/Ei8pmK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