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  圖片來源:http://goo.gl/Pl9SGv

前一次,我們一起了解了糖尿病的病因以及分類,不同的分類會使用的治療方式,但不論是第一型糖尿病或是第二型糖尿病,飲食的控制以及運動習慣的建立,對於糖尿病患都非常的重要,尤其很多第二型的糖尿病患,是因為組織細胞的胰島素抵抗、β細胞功能衰退而引起,很多這一型的糖尿病患靠著飲食控制以及運動,讓身體又重回健康,擺脫了吃藥控制血糖的生活,到底,糖尿病患應該要怎麼吃才是正確的?該如何運動才是有效而不會發生危險的呢?

首先我們應該先釐清糖尿病患在飲食控制上的迷思:

1.少吃飯血糖就不會高?

其實在六大類食物中,最會影響血糖變化的是五穀根莖澱粉類、水果和牛奶等食物,因為含醣豐富。
其實只要吃起來口感鬆鬆的、咀嚼起來有稍微甜味的食物,都屬五穀根莖澱粉類,所以除了米飯之外,紅豆、綠豆、薏芢、馬鈴薯和芋頭等都算是。

那這樣不就沒有東西可以吃了?其實糖尿病患應該要諮詢醫院的營養師,精確算出一天各類食物可食用的分量,把食物代換原則學起來,才能夠營養均衡,並有效控制血糖。

2.不可以吃甜食? 

正確的飲食觀念,應該是糖尿病人所有食物都可以吃,但要「控制份量」,而且懂得食物代換。除了可以向醫院的營養師諮詢食物代換的方法之外,坊間也有許多相關書籍可以參考。

3.血糖高就少吃點,血糖低就多吃些?

糖尿病患最重要的就是養成「定時定量」的進食習慣,才能找出血糖變化的模式。
當營養師幫你算出了每天應該進食的份量,糖尿病患應盡量配合照做,如果血糖驗出來偏高,應該要先釐清血糖升高的原因,不然一天該吃多少卡熱量還是照吃,如果血糖持續下不來,就該和醫生討論調整藥量,否則,吃得太少,也可能引起低血糖發作。

那麼應該要怎麼吃才是正確的呢?有5個原則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一、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糖尿病飲食需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也就是每日都應攝取足夠的六大類食物,包括五股根莖類、蛋豆魚肉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和油脂類。

二、固定醣類份量:
固定三餐及點心醣類份量可以穩定血糖,而食物中的五穀根莖類、奶類以及水果類,為影響血糖重要來源,所以糖尿病人須了解每餐攝食量及其對血糖影響,必需學習醣類計算。

三、多攝取高纖食物:
糖尿病患適合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而高纖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糖尿病患因為嘴饞,吃了過多的東西影響血糖,還可以預防便秘,及減緩醣類吸收。

四、選擇低油烹調方式和低脂食物
選擇低油和低脂食物有助於體重和血脂肪的控制,並增進健康,所謂低油烹調方式包括:清蒸、水煮、清燉、燒、烤、涼拌。而低脂食物,如:低脂奶、脫脂奶、瘦肉或魚肉,飲食中應盡量避免油炸、油炒、高脂食物…等。

五、避免或適量飲酒
服用降血糖藥物者,應避免空腹喝酒,以避免低血糖發生。懷孕女性、胰臟炎、重度神經病變、嚴重高三酸甘油酯症或酗酒者,必須禁止喝酒。

接著,我們來了解,怎麼樣運動,對於控制糖尿病患的血糖是有幫助的呢?

對糖尿病患來說,運動的首要目的不是「減輕體重」,而是要促進胰島素發揮功效,所以當你運動之後發現體重沒有減輕,可不要因此就以為沒有作用而停止運動囉!當我們的肌肉收縮時會加速血液中的糖分被利用,進而幫助血糖的降低。以下的幾種運動,都很適合糖尿病患作為每天的運動方式:

1.健走
最經濟的運動,建議每次走上30分鐘,每週可以的話走4~5次,如果想要達到減重的目的,不妨提高到每週6~7次

糖尿病運動  圖片來源:http://goo.gl/3i0s7B

2.中等強度的耐力運動
什麼是中等強度的耐力運動呢?如:游泳、騎腳踏車、慢跑或有氧舞蹈、太極拳、體操等都算是

3.重量訓練
根據研究發現,飲食控制加上重量訓練的人,血糖下降到平均值的速度是僅做飲食控制的人的3倍。如果體能上允許的話,不妨試試看每週2~3次每個肌肉群的訓練

 

參考資料:http://goo.gl/rMiIr6   http://goo.gl/k4iXrx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