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申請外籍看護需要看巴士量表,不過對於巴氏量表卻不是這麼了解,今天,小幫手幫大家整理了有關巴氏量表的資料,跟著小幫手一起來了解到底什麼是巴氏量表吧!

醫療團隊  
圖片來源:http://goo.gl/3R28Is

◎何謂巴氏量表?

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是一種由醫療團隊評分的日常生活功能之評估量表,此量表最初的使用,是由美國巴爾地摩 (Baltimore)市州立醫院之物理治療師巴希爾(Barthel)1955年對住院中復健病患的進展狀況所使用的側量標準,直到1965年此量表發表於醫學文獻,從此以後,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就被廣泛的應用於作為復健以及老年病患狀況測量的領域,主要用來評估病患的治療效果以及退化的狀況。簡單來,說巴氏量表就是日常生活中,每一個人起床睜開眼睛後,必須具備的生活功能,透過量表的評估,了解被照顧者的失能程度,並以此判斷該給予什麼樣的照顧

那麼巴氏量表的評估內容包含哪些呢?針對日常生活功能的評估,巴氏量表的評分總分是100分,總共有10項評估的內容:7項是自我照顧有關的評估項目,包括:1.進食、2.修飾/個人衛生、3.盥洗、4.洗澡、如廁/穿脫衣服、5.大便6.小便控制、7.穿脫衣褲鞋襪;另外3項則是與活動能力有關的評估,包括:1.移位/輪椅與床位間的移動、2.平地走動、3.上下樓梯,針對這10個項目,巴氏量表的分數級距分為5個等級:分別為0分至20-屬完全依賴; 21分至60-屬嚴重依賴;61分至90-屬中度依賴;91分至99-屬輕度依賴;100分為完成獨立

巴氏量表  

◎為何巴氏量表這麼重要呢?

巴氏量表是目前台灣於長期照護上最常運用來評估個案身體功能狀況之量表,當家中長輩有以下需求時,就會需要接受巴氏量表之評估:

1.申請全民健保【居家護理】時,除需要醫師開立居家照護醫囑單外,醫療人員會以巴氏量表之分數來進行評估,以確認是否符合健康保險申請之收案標準。

2.申請【外籍看護工】時,申請的標準是需要由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及傳遞單,另依據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來進行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評估,以確認能否符合申請之條件。

3.申請【十年長期照護計畫】服務內容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服務、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居家護理服務、居家(社區)復健服務、喘息服務等。

4.臨床變化的觀察,巴氏量表被廣泛使用,為掌握個案之獨立生活功能狀況及評估個案之需求,巴氏量表會被不定期的運用且評估於住院或是新收案(例如中風病患)之個案身上,以作為各階段的評估、進展狀況比較、治療及照護方向之參考。

以上的服務並沒有診斷的限制,個案只要因日常生活功能受到限制,且  符合各項申請項目的條件,運用巴氏量表評估,分數達收案或是申請的標準就可以提出申請,不過如是需要申請十年長期照護服務時,就要幾項規則需要特別注意且符合,除具有巴氏量表之分數需要考量外,也需要同時符合年齡及身份的規定才得以提出申請,例如目前的申請條件需要符合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原住民或是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之重度失能者中的其中一項就可以提出申請。

老人行走  
圖片來源:http://goo.gl/R6x6xt

不過台灣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想要申請外籍看護的家庭,必須使用巴氏量表評估,量表分數越低,代表需要照顧者的生活能力越差。

根據聯合報報導,由於申請的分數太嚴苛,造成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困難,勞委會針對此問題與衛生署、內政部討論,放寬身心障礙者及八十歲以上國人申請外籍看護工標準,可能將申請分數從三十五分調高到六十分。

這項修正案在2012年的「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中討論,提案通過,約有三萬三千多名八十歲以上老人,可因此申請外籍看護。

目前八十歲以上、申請外籍看護的老人約九萬多人,如果再加上這三萬三千多人,總計達十二萬多人。全國總計有五十二萬戶家庭至少有一名八十歲以上老人,等於有五分之一申請外籍看護。

這項修改對社會福利的改善是很有幫助的,很多人的家庭因外籍看護申請門檻過高,導致老人照顧出現困難,甚至為了通過巴氏量表,不是請醫師造假,就是找非法仲介,反而造成了很多弊端,期待更多的政策可以更符合目前社會的需求,當然放寬條款接踵而來的管理問題等相關配套措施,也需要有所規劃,才能讓這項政策的效力發揮至最大,讓人民享有更多的福祉。

 

參考資料:http://goo.gl/2HpELD  http://goo.gl/5zQZiw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