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地檢署追查當年偵辦江國慶案是否涉及刑求逼供。

在緝凶階段完成後,將陸續傳喚當年參與調查的反情報總隊十四名人員,時任空軍作戰司令的前國防部長陳肇敏,有無教唆下屬刑求逼供而觸法;台北地檢署決定在蒐證後,將陳肇敏列為關係人傳喚。

 指 針對空軍女童命案,前國防部長陳肇敏昨天首度表示,人命關天,他絕對對得起自己良心;至於是否會覺得對不起江國慶?陳肇敏說,言之過早。

陳肇敏並表示,人命關天,他絕對沒有要他們刑求,當時也沒有要限期破案,江國慶生前的確曾向他下跪道歉認罪。

查察此案的監委沈美真則強調,江國慶下跪也可能是被軍方教導的,此案陳肇敏違法將江國慶案交給反情報隊偵辦,但陳肇敏有沒有下令刑求,才是陳肇敏有無刑責的關鍵,這需要檢方進一步查證。

陳肇敏昨受訪時表示,很多傳聞與事實不符,司法單位正在調查,他將靜待結果,並配合調查。

陳肇敏並強調,希望外界理智,全案現在已經要由司法單位來做審判,有需要大家配合來做,到最後等到三審定讞,自然是最公平的審判。

   

 陳肇敏也證實,當年江國慶曾向他下跪道歉。他強調,江國慶下跪是「自動的」。當被媒體詢及「所以他當時是在您面前認罪嗎?」陳肇敏說「對、對,沒錯。」


談到陳肇敏可能的違失,沈美真指出,陳肇敏在專案會議違法指示將江國慶案全權交空軍總部政四處反情報隊負責,但反情報隊並非軍法人員或軍 法警察。至於陳肇敏是否該負起刑事責任,關鍵在於能否證明陳肇敏交代刑求逼供,這需要檢察官查證。沈美真透露,監察院約詢時,曾有一名退休軍官拿出公文, 分析許榮洲沒有涉案的理由,所有蓋到章的人,幾乎都找來問了,但這份公文究竟是怎麼寫出來的?如何做出這個結論?沒有人承認。

據指出,本案牽涉的反情報總隊人員中仍有何祖耀一人具軍職,於是由最高檢察署協調,成立「軍司法聯合專案小組」進行任務分工。

而在許榮洲羈押後,北檢農曆年後將開始追查前反情報總隊上校柯文慶等十四人刑求的刑責以及參與偵審的軍法官是否枉法裁判,並視偵辦的內容,向上發展傳喚陳肇敏、李天羽等人說明。

至於是否要由特偵組接辦,專案小組認為,特偵組追查的案件以五院院長涉及貪汙重罪為主,目前依案情發展,原則傾向由負責偵辦的台北地檢署持續調查即可,即使日後傳喚前國防部長的陳肇敏,也由北檢執行。

 

好幫手結語:

人性本來就是如此:對自己不利的事情盡量推卸責任、能閃則閃、能牽拖就牽拖。

事情已經過十五年了,相信此時此刻受害者的家屬只是要一個「公道」而已。

2011-01-31中國時報呂昭隆、蕭承訓/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