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抖汗 「我年紀那麼大了,不想做化療,太辛苦了!」傳聞化療副作用之可怕,壯年人都畏懼,更別說人生已邁入黃昏的老年人。

但署立雙和醫院內科部主任趙祖怡指出,個人體能不同,高齡癌症患者應就身心狀況、罹患癌症種類,詳細和醫師討論治療方針。一般來說,75歲以上接受化療需要慎重考慮,否則不應輕易放棄。

 

 

舒療奶瓶 健保給付「舒療奶瓶」,可讓患者回家把藥物帶回家,在家裡化療。
記者陳立凱/攝影

化療有住院及門診兩種型式,通常藥物注射時間超過24小時者,可考慮住院,但現在健保也給付「舒療奶瓶」,讓患者帶藥物回家。

 

接受化療 年齡不是問題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院長蘇志中也指出,接受化療,年齡不是絕對因素,有些80歲的長者,身體硬朗像60歲,也有人才70歲,卻身體虛弱像90歲。蘇志中舉例,每天晨起運動的人和必須臥床靜養的慢性病患,治療方針就可能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不過,高齡長輩接受化療的確要謹慎。最近德國學者於腫瘤醫學會議中發表研究指出,接受化療,年齡不是問題。但趙祖怡認為,這是以西方人為主的研究,面對接受治療的東方人,態度必須保守一些。

叮嚀表情 尤其現在80歲以上的長輩,年輕時遭遇戰亂,營養缺乏,身體底子不一定很好,是否接受化療,更要仔細評估,若是治療,劑量也要調整。

 

耐受力差 多注意副作用

蘇志中說明,化療有一定準則,針對不同的癌症,使用藥物種類、每公斤體重或體表面積該給多少劑量、藥物注射的頻率等,但75歲以上接受化療不用完全遵從,老年人肝、腎功能較不好,應盡量選擇不會造成代謝負擔的藥物;考量副作用對高齡者影響較大,口服藥物也優於靜脈注射。

 

老年人對化療副作用耐受力較差,不僅有:

疲倦感增加

活動力和胃口下降,所以副作用處理很重要

止吐劑等緩解副作用藥物不能省

飲食營養更一定要注意

老人家通常很會忍耐,有時即使嘔吐難受、腹瀉很嚴重,卻還是說沒有關係,照顧者必須加倍注意,若老人家無法承受副作用,治療隨時可以停止。

 

治療進步 不要輕言放棄

 另外,受戲劇與刻版印象影響,許多人都認為化療過程可能生不如死。蘇連瓔指出,患者拒絕化療,理由常是:我活夠了,不怕死;不只患者,有時是家人不捨長輩受苦,認為拒絕化療是較好的選擇。她指出,其實目前對化療副作用的處理比過去進步很多,不應輕言放棄治療。

患者拒絕治療,醫師有義務告知後果,癌症不治療不一定馬上死,病程卻會進展

 

趙祖怡說,對某些患者來說,不接受化療,癌症仍有併發症,如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可能骨折,轉移到肺,可能呼吸會喘,同樣不舒服。蘇志中說,通常高齡患者癌細胞生長速度比年輕人慢,不少人治療後癌症緩解,最後是因慢性病併發症過世

 

化療注意事項

 

【2011/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