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代換  圖片來源:http://goo.gl/NWsL8P

前面跟大家分享了有關糖尿病的分類、飲食與運動,最後一個篇章,要來跟大家分享,當糖尿病患血糖過高實應該要怎麼處理?只有低血糖才會有危險嗎?

中國人有一句話說的很好:「過猶不及」,這對於糖尿病患控制血糖,可以說是非常的貼切。沒錯,如果糖尿病患的血糖過高時,有可能會造成造成「酮酸中毒」,若血糖很高,而且意識不清,但沒出現酮體則稱為「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如果糖尿病患的血糖過低,則有可能因為昏迷導致腦部缺氧,所以對糖尿病患來說,控制血糖是最重要的一環,但是偏偏血糖控制又不是這麼容易,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因為血糖控制不好感到挫敗,有的甚至放棄,放任著血糖不穩,也讓身體面臨了很大的危機!

其實控制血糖不能心急,有一些要點只要掌握的好,其實血糖控制好並不是不可能,今天小幫手要陪大家一起來學習怎麼樣控制好血糖,另外,當血糖太高時應該怎麼處理才正確?血糖過低時應該怎要急救才恰當。

首先,先來了解血糖控制的原則,除了前篇(好幫手與您一起了解台灣十大死因-4 糖尿病-Part2)所說的透過飲食與運動來維持血糖的穩定之外,糖尿病患應該要確實做到以下幾點:

1.每天都應該要測量血糖並記錄:這樣才可以了解血糖的變化以及藥量是否適合,並於回診時提供給醫生參考

2.學會食物代換以及醣類的計算:這樣不論是在家自己煮食或是出外用餐,才知道應該如何搭配,不要讓飲食的不穩定,成為血糖控制不好的因子

3.盡量避免甜食以及勾芡類料理:雖然現在的治療方式,強調糖尿病患什麼都可以吃,只要注意份量以及食物替換的方式,不過寒糖分高的食物或是勾芡類的食物還是建議少吃,畢竟糖尿病患的代謝已經比較差了,盡量不要再讓飲食增加身體的負擔

4.嘴饞或是肚子有空虛感時吃低GI的食物:有時候天氣冷或是嘴饞的時候,難免都會想要吃東西,這個時候除了喝水之外,也可以吃一些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例如全賣麵包、芭樂等

5.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並定時定量:不只是飲食定時定量,運動的話,也建議每天都可以持續性的維持運動,這樣可以有效穩定血糖,不過運動前,應該先進食補充,避免在運動的時候,因為消耗過大,造成低血糖的發生

了解了控制血糖的原則之後,要來跟大家分享,高血糖以及低血糖時的正確處理方式:

糖尿病-測量血糖  圖片來源:http://goo.gl/FIOlfs

通常血糖過高的時候,糖尿病患會有‧口渴、多尿、體重遽減、視力模糊、噁心、嘔吐、呼吸困難、頭痛、意識不清等症狀,當有以上症狀的時候,請隨即檢測血糖並記錄下來,如果是意識清楚且能吞嚥的狀況下,請多喝開水,並立即送醫。

如果是血糖過低的狀況,通常病患會有手腳發抖、冒冷汗、飢餓、頭暈眼花、臉色蒼白、視力模糊等症狀,這個時候如果病人的意識清楚,請立即進食含15公克易吸收醣類的食品,例如:含糖飲料(120~150毫升)或3~4顆方糖、糖果等甜食,休息10-15分鐘之後,在檢測一次血糖,若血糖沒有上升,症狀未解除,可再吃一次,若低血糖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則應立刻送醫治療。若血糖有回升,但是距離下一餐還有個把鐘頭的時候,建議可以進食牛奶或是餅乾等含有一些澱粉類的食物。

如果低血糖的糖尿病患是處於意識不清的狀況下,應由家人立即於皮下或肌肉注射升糖素,若家中沒有升糖素,請立即將病患送醫,以免延誤治療與搶救的黃金時間。

其實,控制血糖急不得,試著從心裡接受它,面對它,並且找出你與身體和平共處的方式,就不會在生活中造成困擾囉!

 

參考資料:http://goo.gl/Yw9wKi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