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   圖片來源:http://goo.gl/Q8bLZl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102年十大死因依序為(1)惡性腫瘤;(2)心臟疾病;(3)腦血管疾病;(4)糖尿病;(5)肺炎;(6)事故傷害;(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8)高血壓性疾病;(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小幫手將會以專來的方式與大家一起了解這十大死因的疾病,還有預防以及治療的方式,希望透過這樣的資訊分享,可以幫助疼愛家人的您,找到照顧家中長輩健康生活方式。今天,先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第一名的惡性腫瘤

【什麼是腫瘤?】

當我們身體的細胞產生不正常的分裂時,就會形成腫瘤。通常腫瘤有兩種,一種是我們所謂的良性腫瘤,在醫療認定上,可以切除的腫瘤且不會擴展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稱之;另外一種具有侵略性,會破壞鄰近組織或器官,同時也會透過血流進入其他器官,轉變成新的腫瘤的類型,則稱之為惡性腫瘤,這種腫瘤也就是我們一般稱為的癌症,因為會擴展到其他的器官,故稱之為轉移型癌症。

了解了什麼是腫瘤之後,接著我們得來了解,什麼原因造成我們的細胞不正常分裂,甚至變成侵略性的惡性腫瘤,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傷害呢?

煙酒  圖片來源:http://goo.gl/nTTbXN

【為何會有癌症?】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科技的普及,我們的醫療品質雖然進步了,但不可避免的,卻多了更多的汙染,而這些加工食品、電子用品、工業建設、或是環境污染很有可能會把癌症帶入你我的生命中,這陣子鬧得很大的食安風暴─食用油風波就是其中一種造成我們身體罹患癌症的潛在因素之一。這邊為大家整理可能引起惡性腫瘤的因素:

()香菸:裡面所含的放射性同位素是導致罹患肺癌的原因之一。

()飲食:高脂肪飲食會引起直腸癌、子宮癌及攝護腺癌的機會很高。

()紫外線:紫外線會引起皮膚的老化及皮膚的破壞而導致皮膚癌。

()酒精:WHO下屬的IARC將酒精飲料中的乙醇列為1類致癌物,當乙醇在體內被迅速氧化為乙醛,會導致人體DNA變異,對人體有很高的毒性。

()游離輻射:經研究證實游離輻射會增加白血病、乳癌、甲狀腺癌、肺癌、胃癌及其他器官癌症發生的機率。

()化學污染物質:石綿、鎳、鎘、鈾、氡、氯化乙烯及苯都是知名的致癌物。

()賀爾蒙替代療法(HRT):雌激素的長期使用婦女會增加乳癌的機率,如果有配合服用黃體素則危險機率會更高。

()DES (Diethylstibestrol):有些婦人懷孕時會服用DES(一種強力的合成雌激素)以減輕懷孕的不舒服,此時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此時生出的女兒會增加子宮頸及陰道產生異常發育的細胞。

()家族性相關的特定癌症:某些癌症在人口的比率上較常發生於特定的家族,特定家族的癌症發生主要是來自遺傳基因、家族環境或生活形態的因素。

【一般癌症使用的治療方式為何?】

目前較為熟知用來治療癌症的方式分為三種類型,而醫師則會依照癌細胞的生長位置和擴散速度來決定採用的治療方式:

1. 手術切除:適合用於癌細胞生長速度緩慢且只生長在單一位置的狀況下使用

2. 放射治療:如果癌細胞生長的速度很快,而且已經侵略到周圍的組織,造成危險的狀況時建議使用

3. 化學治療:如果癌細胞已經遍佈全身,很多器官都已經被癌細胞入侵的時候,大多會使用這個方式。

後兩者的治療方式,除了殺除變異的癌細胞之外,會連正常的細胞一起消滅,而藥物攻擊細胞的時機其實就是每一次(不論好壞的)細胞進行分裂之時,所以對我們的身體也會造成程度不一的傷害。

均衡飲食  圖片來源:http://goo.gl/jCmxGL

 

【如何預防癌症的發生?】

 

其實現在的醫療越來越進步了,很多的癌症如果若及早發現、及早開始治療,癌症並不是無法治療的絕症。

 

當然,為了維護身體的健康,避免細胞發生不正常的細胞分裂導致變異,除了平時注意飲食的均衡,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定時運動,嚴格為環境污染做把關,定期做健康檢查了解身體的狀況,不要讓任何突變的細胞有搗亂的機會,相信就可以幫助我們遠離癌症喔!

 

 

 

 

參考資料:http://goo.gl/0XXpi3  http://goo.gl/CczNe3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