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微電影,雖然是某企業的宣傳影片,但是電影中描述的內容,我想很多家中有失智症患者的家屬,會很有感受

 

當我們還是孩提,需要被照顧的時候,父母,總是像大樹一樣的呵護著我們,隨著我們慢慢的長大,父母也慢慢的年老

 

影片中述說的故事,其實是我們這個社會上,角落裡,大大小小的家庭中可能正在上演的場景,無論是罹患失智症的長輩心理以及生理上的痛苦;分身乏術的孩子心中以及生活上的拉扯煎熬,不是必然會發生,但都有可能需要去面對….

 

在台灣,罹患失智症的患者,以年長者居多,根據統計社區65歲以上失智人口站總人口的比例是逐年上升的趨勢,依照推估,從101年至105年,會增加近3萬人左右的社區失智人口。

 

台灣地區社區失智症人口推計數  

 

我國老年人口由2010 248.6 萬人持續增加,預估至2060年將增加為784.4 萬人;占總人口比率則由10.7%,上升為45.6%

 

我國於1993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已成為高齡化(ageing)社會;預計於2017年此比率將超過14%,成為高齡(aged)社會,2025年此比率將再超過20%,成為超高齡(super-aged)社會,然而在老齡人口比例增加的同時,我們的扶養比例卻是逐年下降的,2010年老化指數(或稱老少比)為68.4%,即社會中老年人口與幼年人口之比約為11.52015年老化指數接近100%2060年老化指數將高達441.8%,即老年人口約為幼年人口之4倍。

 

     伴隨著少子化趨勢,工作年齡人口對老年人口之依賴負擔則將逐漸加重。老年人口與青壯年人口之比,將由2010年每6.9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在50年後轉變為每1.2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而這樣的隱憂,讓長輩們在年老之後無法單靠著子女而獲得較好的照顧,如果是送往安養院,對以孝為天的台灣人來說,在心理上備受煎熬!再者,相較經建會於民國98年公佈之98~145年人口推估,101年度推估的年齡層老化速度更加劇;同年度(民國145)失智人口數也較上次推估增加了16.4%,成長比例驚人。民國98年推估到145年失智人口將達62萬人,101年度推估結果則是提早10年即達62萬人。與WHO資料比較,台灣不到20年失智人口即倍增,比全球之進展更快。

 

失智人口數    失智人口推估比較    

如果再加上社區盛行率及身心障礙人口比,台灣的失智人口到2060年時將逼近80萬人。照顧失智老人的社會成本,將成為下一個青壯年世代非常沉重的負擔

 

對於很多家中有失智症患者的家庭來說,將年邁的長輩送往安養機構或是護理之家,希望可以讓長輩獲得更好更專業的照顧,但是,根據衛生署(現稱衛生福利部)93年度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失智症機構照顧需求之調查-長期照護機構失智症患者之盛行率調查」研究中,共隨機抽樣60家安養護機構及護理之家,隨機抽樣152565歲以上老人結果顯示安養機構失智症盛行率為26.8%,養護機構為61.8%、護理之家為64.5%

 

機構失智盛行率  

 

以子女的心態,讓父母或是年邁的長輩在擁有專業的護理人員的照顧環境下,讓長輩可以有更好的照顧,是不是對他們來說會是更好的選擇?但從上面的數據,我想便可知一、二。不過隨著國人罹患失智症的人口的增加以及老齡化趨勢的演變,大家也對於「失智症」越來越重視,其實失智症(Dementia)不失一種疾病現象而非正常的老化,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由於現在還沒有任何的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所以現在大多是傾向讓症狀趨緩或是現行提倡的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很多研究顯示,從事可以刺激大腦功能的新制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有助於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這類的活動包括了: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或是規劃旅遊、猜謎、打橋牌、園藝、烹飪等等,增加腦部活動的頻率與機會,另外維持每週2-3次的規律運動習慣也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罹患的機率,此外,多增加社會互動,透過與人群接觸,更可以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之風險。

 

當然,親人之間的陪伴,對於穩定失智症患者的情緒是有相當大的助益的,只不過忙碌的工作以及繁重的生活壓力,讓很多的家庭沒有辦法專心的照顧罹患有失智症的家人或是長輩而目前除了現行的安養護機構之外,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或許也是一個達到兩全其美的方法,第一,讓長輩可以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讓其有安全感,再者,一對一的照護可以讓長輩得到更完善且符合需求的照料,當子女或家人工作回到家中,可以與長輩保有天倫之樂,我想對於照顧我們、撫養我們而辛苦大半輩子的父母或是家人來說,都會是現行方法裡更能讓彼此心更貼近的一個方式。

 

 

 

好幫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02-2778-0736

 

官方網站:http://www.homaster.com.tw/

 

24小時服務專線:0932-160652

 

家庭類外勞申請:http://goo.gl/e5eXM3

 

 

 

 

影片來源:http://goo.gl/kixzZQ

參考資料:http://goo.gl/SUyLK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