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動部在馬政府任內推動逾85歲老人可聘僱外勞,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認為這項鬆綁影響長照2.0推動,且排擠本國家事服務員工作,提案要求勞動部三個月內檢討修正85歲以上中度失能老人聘僱外勞規定。勞動部表示,重大政策變動需要影響評估,會在三個月內檢討後再決定是否調整,不能躁進。

勞動部因為行政院強烈要求鬆綁85歲以上老人進用外勞,去年8月公告85歲以上老人只要輕度失能就可聘僱外勞,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8月至今,85歲以上失能老人共3.5萬人,其中輕中度失能老人共進用734位老人,重度失能8907人。

吳玉琴表示,去年勞動部對85歲以上老人進用外勞大鬆綁時,她與多個長照團體就強烈反對,但是當時的勞動部長陳雄文完全不溝通、不對話;但是長照政策就是希望老人能動就動,尤其要避免輕中度老人因為進用外勞而完全依賴,原本能做的事都被外勞取代,加重失能程度。

此外,開放輕中度失能老人用外勞,造成外勞市場逆選擇,已經出現重度身障者找不到外勞照顧,因為外勞都要挑輕中度老人;國內家事服務員的工作也被取代,影響國人就業機會。

吳玉琴表示,從過去一年85歲以上老人進用外勞人數來看,中度以上近萬名老人都是可以檢討的對象,這些老人都可以使用長照2.0的17項照顧服務,可以延緩老人退化。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勞動部 外勞 ,民進黨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