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動部上周開會決議暫不處理基本工資,視第三、四季經濟數據再決定,由於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56%,媒體今天詢問基本工資是否順勢「自然凍漲」?勞動部長陳雄文並未否認。

    陳雄文說,上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就知道今年台灣經濟數字會愈來愈難看,但不漲,勞工會很失望,因此決定「讓大家看數字再決定」。

    主計總處日前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保二失利,陳雄文今天說,上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他就知道數字很不好,原本希望微調基本工資,但「不能硬幹」;但若馬上決定不漲基本工資,勞工也會失望,因此決定讓大家看數字後再決定,會比較務實,衝擊較小。

    由於今年台灣總經數據大幅好轉的機會低,今天有媒體詢問勞動部今年是否要動漲基本工資,陳雄文未否認。

    陳雄文表示,今年11月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工作小組會議,雖然基本工資調整常落後經濟發展現況,但調薪會增加企業未來負擔,政府要一併考量。

    目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固定在每年第三季召開,每年都會出調薪要參考今年或前一年的經濟數據的爭議;陳雄文表示,基本工資調漲時間已從以往每年1月變7月,勞動部考慮將基本工資開會時間改到每年第一季,並以前一年經濟數據為參考基準,解決參考指標時間爭議。

    至於家事外勞加薪爭議,陳雄文說,勞動部立場是家事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不能連動,而印、菲等國片面要求加薪到17500元,是以基本工資扣膳宿費方式計算;勞動部傾向以現行薪資15840元加1000元至16840元,雙方將在下周協商決定。據了解,若協商完成,家事外勞加薪將從9月起適用。


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