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百位越南籍新住民和外勞席地而坐,現場充斥越南話,搭配越南流行歌曲背景音,久居他鄉的同胞玩起當地獨有「樂多」遊戲,這是越南籍導演阮金紅和姊妹為嘉義越南人舉辦的過年團圓活動,原汁原味,讓10多年沒回家過年的台灣媳婦一解鄉愁。

     「我嫁來台灣10多年,僅1次在過年時回越南和家人吃團圓飯」,阮金紅說,台灣雖有初二回娘家習俗,卻不適用在外配身上,想到眾多台灣媳婦來台後,從此無緣感受越南年味,幾年前她主動邀幾個姊妹,自己辦回娘家,今年有表藝相挺,活動擴大到「只要是越南人都可以參加」。

     阮金紅說,公部門或少數團體也會辦類似活動,因資訊不透明或流於公式化,多數越配不是不清楚,就是不想參加,但她號召姊妹辦的活動,規模愈來愈壯大,參加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像昨天的聚會雖耗時籌畫,卻不需招兵買馬,大家口耳相傳,一個拉一個,人數輕鬆達百人之譜。

     昨日阮金紅和姊妹穿上越南服,全程以越南話講述越南年節習俗,搭配中文解說是為了讓新台灣之子理解,男男女女越配、越南籍勞工,和台灣家人、子女席地而坐,暢快聊天、嬉鬧,就像穿越數千里回到家鄉般,連外人都仿佛來到越南異國。

     不過,儘管活動辦得十分成功,但光是事前籌備和找經費就讓阮金紅頭痛不已,她透露這項由越南姊妹自己發起的回娘家活動,可能今年辦完就喊卡。


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