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_bingo  台灣的老人愈來愈多,老人的照顧問題也愈來愈嚴重,在繁忙的工商社會裡,每個人的壓力已經十分沉重,如果加上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教養,本身還有工作要面對,生活會過得非常辛苦,但想找本國的看護或幫傭,除了價格高,也不好找,願意從事的人很少,尤其老人最需照護的是夜間,上洗手間時常摔傷,而本國看護工多只願採上下班制,不願住在被照護者家中,使得老人的照顧問題更加複雜困難。為了符合標準,每天不知有多少年邁體衰的老人家奔波赴醫院。

政府不願開放外籍看護照顧老人,理由是為了怕影響本國勞工,但本國勞工又有幾人願意擔任全天候老人照護,而且本國勞工也有父母,他們的父母也需人照顧,自己固然可以照顧,卻會影響自己的工作與收入,勞委會緊咬保護本國勞工的大帽子不放,卻反讓廣大的勞工受害,真正有錢的大老闆反正不會受什麼影響。


政府被少數人挾持  022_撞飛a  

 

 

「南加大企管顧問公司」不久前做過一個民調:「請問,您贊不贊成政府開放,家中有80歲以上老人的家庭,可以申請聘僱外傭,協助照顧家中老人?」成功訪問了20歲以上1635人,結果是贊成的有79.63%,不贊成的只有6.8%,不知道及拒答的有13.56%,其中性別、地區、黨派差異都不大,男性贊成的有78.19%,女性有81.02%,北部地區贊成的有81.59%,中部有81.49%,南部有75.08%,花東有78.08%,南部民眾不贊成的也不過是6.94%,不知道、拒答的是17.98%,從藍綠指標來看,贊成的深綠有77.13%,淺綠有86.89%,中間有89.97%,淺藍有87%,深藍有84.48%,不分區立委支持傾向中,國民黨的支持者贊成的有89.6%,支持民進黨的有80.85%,支持親民黨的有86.55%,支持台聯的有94.97%,在台灣,沒有一個議題像這議題,不分性別、年齡、地區、藍綠、政黨,贊成的比率這麼高又這麼接近,政府的施政是「民之所好好之」,還有什麼好猶豫的? 
有人擔心開放外籍看護會影響長照制度,這是杞人憂天,以政府的能力和效率,開放家中有80歲以上的老人聘用外傭,讓有能力的人自己負責照護自家的老人,這樣政府才能用有限的資源照顧沒有能力的老人,也不是每個老人都會僱用,不要說有人沒有能力,就算有能力,家裡多了個外人,總是多了很多不方便,如果身體勉強可以支撐,很多人寧可不僱外傭,實在不得已的才會僱用。政府施政,一定要為大多數人考慮,瞻前顧後、怕東怕西,甚至被少數人挾持,自己做不來,又不准別人做,民怨就是這樣來的。

來自新聞 : 2012/04/30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蘋果日報╱社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