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3_泡澡  五一勞動節,針對勞工目前面臨的過勞、失業、低薪三大問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午受訪時承諾,在未來會極力促進集體勞資關係談判。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謝國雄受訪時也表示,過勞、低薪屬於結構性的問題,應由下往上進行改革。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受訪時則認為,規範派遣勞工的工作內容、時數是當務之急。

    王如玄說,隨馬總統參訪非洲時,發現非洲當地的勞工大多勇於與資方協商,甚至不惜罷工以保障自身權益,且通常勞資在協商過程中,都可取得雙 方滿意的共識。她認為,未來應促進勞資協商,台灣許多勞工不懂得向雇主爭取權益,只要一有問題就希望由政府介入解決,但未來的問題若能藉由勞資雙方協商, 定能比政府介入獲得更多效益。

    「目前產業結構已漸漸轉型,以往的法規適用性不高。」謝國雄說,目前台灣產業結構已漸從工業轉型為服務業居多,而目前服務業普遍性聘任時薪人員,與以往全職聘任的薪資制度截然不同,造成底層服務人員要不是過勞就是薪資過低。

    他也說,即使是在社會上屬於薪資較高的如高階科技人員、醫師等,也必須長時間工作,這種結構性的問題,改革應由下往上。

    謝國雄舉例說,醫護人員多年來積極要求列入勞基法的規範,以確保職災得以獲得適當保障,但這舉動讓勞基法的框架限縮思考,整體制度的發展應由醫護工作者來列舉應保護的內容。

    更進一步,他認為在制訂勞基法時,應是底定大方向,細項由各崗位的勞方與資方進行協商再做規定,如此一來,法規才能達到效益。

    針對派遣勞工的問題,「可以學習韓國、新加坡的制度來改善。」成之約說,目前台灣的派遣勞工的問題雖不如日本、韓國嚴重,但有增多的趨勢,因此政府應加快腳步,制定相關的規範,如:派遣員工的工作內容、時間應有具體規範。

    另外,派遣員工與正職員工的工作內容若相同,薪資計算方式、福利也應比照正職。他也認為,相關的勞工法令制定,也可以學習韓國及新加坡。

2012-05-01 13:18 新聞速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 【台灣醒報/蕭婉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