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衛生署調查,國內80歲以上的老人已突破52萬人。但目前已申請外籍監工的卻僅有187千人,還有將33萬名80歲以上的老人沒有聘請外籍監護工

雖然不是每位80歲以上的老人都需要看護,但卻有越來越多的老人需要有人從旁24小時的照護,卻是不爭的事實。只不過,他們可能沒有通過嚴苛的巴氏量表評量,而失去申請外籍監護工的資格。


衛署坦承巴氏量表盲點:無法評量病患照護需求

事實上,巴氏量表的評估至多只能看到病患的生理功能,而無法評量病患家屬的照護需求。這點,包括衛生署護理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及不少醫界人士都坦承,這是巴氏量表的盲點。

猶記得多年前,不少藍綠立委曾提出類似提案,要求勞委會放寬80歲以上老人申請外籍幫傭點數;以及90歲以上長者申請外籍監護工的申請資格。

一般人活到80歲以上,除了極少數特例外,絕大多數人的生理器官和機能已逐漸退化衰老,這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歷程,誰也不能例外。

儘管有些80歲以上的老人,從外表上看不出有什麼重大病症或特殊的異狀,但由於生理各方面機能的逐漸老化之故,只要一個不小心摔一跤,極有可能導致臥床再也不能正常走路,生活作息都需要有人照顧。


讓老人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站在人道的立場,如果這位80歲外表看似健康的老人,這時候能有資格聘請外籍監護工從旁陪伴照顧,儘量避免一些像似摔跤等意外事故的發生,使得老年人的生活活得有尊嚴、有意義;而不是臥病在床,直到生命終了,什麼事也不能做。

尤其巴氏量不合時宜的表評量標準,早已成為阻斷這些80歲以上老人希望獲得照顧的夢魘。儘管這些要求政府主管機關正視的聲音,一再遭受挫折,但卻一直都沒有停止過。

對於放寬老年人申請外勞照顧資格,勞委會表示將於2周內邀請衛生署、內政部、相關醫學會團體、專家與學者等研商,在配合長期照護制度發展下,進一步檢討外籍看護工申請審核資格,研擬加入「年齡與失能的關聯」、「社工評估」等因素。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