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淚奔 我的血汗錢哪~



檢警發現國內專替外勞洗錢的市場龐大,且承辦國籍不同,形成中國、菲、泰、越及印尼「5大家族」;「5大家族」平均每月經手的地下匯兌金額逾30億元,
其中菲勞人數占了約三分之二

檢警指出,目前國內外勞人數有68萬餘人,多數是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籍人,其中以菲律賓籍外勞人數最多,大陸來台人士則以結婚來台的女子為主。

地下匯兌管道以較低的手續費,成為吸引他們匯款回家的首選。

新聞來自聯合報2009/12/11


叮嚀表情 外勞要匯錢回家鄉,總計有三種管道:

 

第一是找民間的代辦公司,每匯1000元美金回家,要先付600元台幣的手續費;換匯時,另扣700元台幣的匯差。

 

代辦公司會在一天之內,最遲第2天,指派專人把匯款送到親人手上(較貴,但有些外勞家鄉在偏僻鄉村無金融機構,多花錢請專人送達是最保險的)。

 

第二是找國內的銀行,但常要一星期才能匯到(較便宜,但若 家人有急用則緩不濟急)。

 

第三是找泰國在台灣設有分行的銀行匯款(最便宜,但泰銀在台灣的分行有限,幾乎很少有外勞會用這個管道)。

 

然而有外勞利用地下匯兌,把在台灣賺到的錢送回家鄉,此地下匯兌因而發 展出一套金融體系: 

 

台灣地下匯兌業者收錢後,越南或泰國等地就有窗口讓外勞家人領錢,方便快速;上午匯錢,中午就能領到錢,此管道已經行之有年。

 

但是,透過地下匯兌也暗藏風險,就曾有兼營外勞小吃部的地下匯兌業者,收了多名外勞的匯款,金額高達200多萬元,隔天鐵門拉下就捲款逃逸無盡漩渦

 

文字卡8

 

 

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