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靠說謊、演戲請到看護,成本卻是星馬香港的一.三倍到四倍,而台灣的國民所得,只有香港的七成,新加坡的六成。

台灣的長期照護已經走了十幾年,但是近八成的看護工作還是依賴外勞,「本國看護一個月六萬是最低的,如果不是很有錢的家庭,或者說有五、 六個兄弟分攤,撐不過半年,這個家庭一定垮。」請假帶父親上台大看病的丁連偉說。

巴氏量表申請不易                                                                          

四十七歲的林蕙菁(化名)家住土城,是新店一家電子公司的財務主管,八十一歲的母親前年檢查出罹患淋巴癌。

禍無單至,南部八十幾歲的公公又不慎摔倒,「我和我先生都是獨子,我先生兩邊跑,我每天睡不到四小時,累到在電梯裡都會睡著,」四頭燒的情況下,她工作出了嚴重紕漏,讓公司損失近百萬,她差點丟掉飯碗,「仲介告訴我,以我母親的情況,不可能拿得到巴氏量表。我不相信,癌症末期耶,」林蕙菁說。

後來主治醫師果然不願意開,近一年的奔走相求,終於在去年底拿到證明,但看護還沒進來,母親便已過世。這期間,夫妻爭吵不斷,家裡氣氛低迷緊繃,兩個小孩經常沒乾淨制服可穿,「老師寫聯絡簿說我兒子在學校幾乎不開口說話。」林蕙菁雙眼彷彿在噴火,「那十三個月,我像活在煉獄,生不如死。

我覺得這國家對不起我,這社會對不起我,制度差點把我逼死。」母親走了,她和先生也離婚了。

醫師在制度下也無奈                                                                       

「病人罵我們刁難,可是我們也很苦啊。剛走出去那位,她父親九十二歲,可是就是還沒失智失能啊。」台大廖姓醫師說,「她說難道要等到她父親倒下來了才可以嗎?確實是這樣。」

生多胞胎的機率多高?                                                         

「老的要很老,小的要很小,還都要有好多個,才能申請。最可笑的是三胞胎以上的多胞胎才可以請,」樹林劉安彥(化名)頭胎生女兒,拚兒子拚出雙胞胎。

「政府該頒獎給我。但你看我多慘,送保姆家和上安親班就快要五萬,我們夫妻才賺八萬多,我先生叫我辭職,可是我不願意啊,我父母培養我讀到碩士,就是為了蓬頭垢面帶小孩做家事嗎?」

本勞外勞價差的問題                                                                       

本勞外勞價差不解決,政府長期照護的死結就打不開。

大家覺得外勞便宜,是因為付十小時的錢買二十四小時的服務。

「我訪談過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媳婦,她們都說,我沒有錯啊,外勞來之前,我也是這樣照顧啊。但是她也受不了,對不對?為什麼她會認為外勞受得了?」

陳正芬說,「老人往往半夜要起來三到四次,外勞的睡眠會受干擾,她們從事的是勞力密集的工作 ,非常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需要二十四小時照顧,就應該要請兩個人輪班。」

 


更多詳細內容請點:照顧老幼病殘(2)人口老化!申請看護卻難上加難


資料節錄自作者:賀桂芬.黃亦筠.盧昭燕

出處:天下雜誌 451 期 2010/07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