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闊別十年,最新一批越南家事外勞今天再度踏上台灣土地,自月前政府宣布解凍越南家庭監護工後,搶得頭香的7位越南看護工下午抵達台灣,成為首批適用加薪的越勞。勞動部表示,先解凍半年,若越勞逃跑問題確實改善,才會考慮全面開放。

 

20151105pic3  

越南家事外勞今天再度踏上台灣土地,圖為越勞在母國密集受訓,準備重返台灣市場。

(圖片來源:好幫手/提供)


為確保越勞逃跑率下降,勞動部與越南官方都有管制措施,包括重新來台的越勞必須繳交800美元保證金,未來返回越南即可領回。若發生逃跑事件,保證金就被沒收。據了解,由於增加保證金負擔,越南仲介公司的仲介費被迫減半。

越南家事外勞因為逃跑率過高,政府2004年5月17日宣布凍結,十年來越方雖不斷努力爭取解凍,台灣家事外勞市場大洗盤,形成印尼外勞獨占市場局面。截至9月底為止,在家事外勞22.4萬人中,印尼外勞高達17.7萬,占八成,越南只剩1.9萬人,低於菲律賓外勞2.7萬人。

隨著印尼不斷釋出數年內停止輸出外勞,政府重新檢視家事外勞政策,在越南官方承諾全力配合降低逃跑率情況下,7月宣布解凍,越南遴選當地60幾家A級仲介公司取得引進許可。我方1200多家仲介公司,也只有200多家A級評鑑公司獲准引進越勞,以維持服務品質。

搶得頭香的好幫手人力顧問公司總經理歐朱曜表示,越南家事外勞十年後重返台灣市場,實屬不易,越方也非常慎重,今天下午安排官員到桃園機場接風。台灣家事外勞自9月起加薪至月薪1.7萬元,這批越南外勞成為首批適用加薪的家事外勞。

歐朱曜說,首批抵台的看護工七人,在越南接受390小時學習台灣法規、風俗文化、語文及工作技能,包括照顧病人、老人,烹飪,清潔等工作,年齡29歲至45歲,其中有兩人在十年前已有六年台灣經驗,有五人是第一次抵台工作。


新闻来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