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手指靈活度訓練-手轉球  圖片來源:http://goo.gl/PwlbZk

有時候會看到老人家,手上拿著兩顆球,在掌中轉呀轉的,感覺非常的高深莫測,事實上,長輩們做的這個動作,是對訓練手指靈活很好的一種活動!可以幫助身體健康喔,是不是很神奇呢?

民間的一般治療,認為手轉球具有健身的功效,而以講求科學面的西醫來說,則認為適度的轉球可以增加手指頭的靈活度以及協調性!

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增加手指靈活度的重要呢?因為人們的雙手佈滿了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所以訓練手指的靈活度,就等於是一種腦力靈活度的訓練,而透過手指靈活度的訓練,可以提昇認知能力、計算能力以及閱讀能力,此外也可以鍛鍊手部肌肉,使其具有更加靈動的力量,再者,對銀髮族的長者來說,這樣的訓練,可以讓手指的獨立性與靈活性增加,對於手掌與關節的協調度也會提昇,而且還能夠刺激手部的穴位,促進新陳代謝,一舉數得喔!

那麼要怎麼訓練手指靈活度呢?剛剛有提到的手轉球就是一種很不錯的手指靈活度訓練的活動。古代人認為「十指連心」,手指末梢及手掌,分佈有一些敏感穴位,刺激穴位,活動經絡,使氣血暢通,而人的五臟六腑在手掌、頭皮、腦、手及足底等皆有相對應的穴位,握球時,隨球形及使力刺激穴位,可達到保健功效。

手轉球  圖片來源:http://goo.gl/S38Kjg

今天就跟小編一起來認識幫助長輩訓練手指靈活度的「手轉球」吧。

手轉球是民間傳統健身保健器具,又稱健身球或是健腦球,轉球時手部用力,如此可刺激腦部神經,避免退化,老年人每天轉球半小時至一小時,可增進肢體靈活。當球在手中轉啊轉,透過球的重量可增加手部負重,配合手指轉動還能訓練手指靈活,中醫亦認為透過這樣可促進氣血循環。其實手轉球是一種高度技巧性動作,除了用力,手指頭必須高度協調,才能使球順利轉動。

這邊附上手轉球訓練小叮嚀

1.一開始訓練應選圓形物體,且.球體表面應光滑,每顆球直徑勿超過4公分。

2.材質選擇須考慮重量,空心較佳,鋼球優先,其次大理石、瑪瑙,手部最大負重應低於3公斤。

3.訓練應循序漸進,初期不超過10分鐘,若在訓練的過程中,手部感覺到痠痛,建議熱敷1020分鐘,休息23天之後,在恢復練習。

手轉球的手指靈活度訓練,比較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有的人可能拿兩顆、三顆、四顆,讓球在手掌中轉動,平常公園散步、看電視、靜坐、交談或下棋時,都可以把玩鍛鍊,對長輩來說是很不錯的手指靈活度訓練活動喔!

 

 

參考資料:http://goo.gl/L2S8wg   http://goo.gl/L3NyKP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