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動部12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陣、青平台等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批評每次調漲基本工資,工商團體就反對,認為「不是調漲時機」,從不說明何時才是調漲時機。

     勞陣要求基本工資應按國際勞工組織標準,滿足勞工撫養家庭支出需求,調漲為25997元,即26K。各團體也要求勞動部應公開公式計算結果,開會應公開直播,接受監督。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執政黨年初敲鑼打鼓營造加薪氣勢,明天要好好檢視玩真的還是假的。基本工資審議尚未召開前,工商團體就利用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0.64%為由,揚言將反對到底,此種只以一季經濟成長表現就全盤否定基本工資調漲的必要性,「其心可議」。他表示,基本工資是落後指標,當前討論基礎應反映2014年指標狀況,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3.37%,且今年第一季也有3.37%,工商團體豐厚獲利早已入袋,卻反對基本工資調漲的做法,是完全否定勞工的努力。

     孫友聯指出,國際勞工組織(ILO)早已明確主張,基本工資應滿足勞工撫養家庭的支出需求,因此以勞工家庭扶養為基本工資計算公式是當前較合適之公式精神。若採「就業撫養」精神,基本工資應調漲至25997元,時薪應同步調升為161元;若採「勞動撫養」精神,則應該調漲至24934元,時薪為155元。

     殘障聯盟祕書長王榮璋表示,企業每次要調勞動條件及增稅就用各種方式恐嚇,如減少僱用、出走,資本家真的有將GDP主動與動階層分享嗎?。他說,台灣140多萬身障者,有工作者只有24.8萬,其中有7.6萬(三成)薪資所得處於基本工資以下。資本家一再說調漲只有嘉惠外勞,根本不是事實。

     青平台祕書長鄭麗君表示,企業及老闆政府都會找理由凍漲,這次以第二季經濟成長率0.64,但不是好時機已經十幾年了,十幾年來經濟成長累計成長52%,薪資十幾年薪資未漲,好時機理由說不過去。她說,經濟部長鄧振中曾在立法院直接說,提高基本工資比加薪四法更有用,政府不應再接受資方理由緩漲。審議委員會應網路直播,公開接受監督。


來源:經濟日報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