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印尼、菲律賓近日聯合向我方表示,要求自下月起調高在台灣工作的家事外勞起薪,由現制的15840元拉高至17500元;勞動部長陳雄文說,「會正面看待」,勞動部已啟動家事外勞薪資調整檢討機制,年底前會公布結論。

     台灣21.4萬名家事外勞18年未調薪,越南、印尼、菲律賓三國傳出聯手要求7月起,在台家事外勞勞動契約薪資明訂為17500元。勞動部長陳雄文證實,「三個國家以前是個別表達,但最近私下有一起表示」,勞動部也已啟動調整家事外勞薪資調整政策研究,「會正面對待」,但時間與金額,還要與社會溝通,年底會有結論。

     陳雄文之前對家事外勞調薪一事,多次明確表示現階段不可行,今天說法明顯改變,顯示政府對家事外勞加薪一事,態度可能出現轉變。

     最近外勞來源國傳出串連,越南、印尼及菲律賓官方以公文要求該國仲介業,自7月起勞動契約應納入新規範,其中包括薪資改為17500元;雖然官方沒有明說未遵守新版勞動契約,將停止勞工輸台,但該國可能以行政審查手段卡關,國內雇主找不到工人,影響深遠。

     陳雄文今天被問到此事並未否認,他說,家事外勞薪資已十幾年沒調,外勞來源國的要求有其基礎,勞動部已經啟動檢討研究,會正面看待;很多外勞雇主是社會經濟弱勢,勞動部檢討家事外勞薪資時,也要顧及雇主立場,考量各種影響並與社會對話,年底前有結論。

     家事外勞薪資自1997年起與基本工資脫勾,十餘年來,基本工資調漲多次,但家事外勞薪資仍停留15840元。近年,家事外勞主要來源國如印尼,一再施壓我國檢討家事外勞薪資;印尼去年宣布2017年起停止輸出外勞三條件,其中一之即要求看護工薪資應適用基本工資。


來源: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