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六、七零年代,台灣經濟快速成長,重大公共建設也積極推動,開始有了引進外勞的需求。除了勞力工作的人力缺乏,隨著女性投入職場、人口高齡化,家庭照顧者的人力需求也大量增加。各類產業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競爭力,引進外勞成為一股潮流。民國七零年代中,就有不少外籍勞工偷渡來台非法工作,一直到81年「就業服務法」通過,才對外勞有正式的規範。

     為保障外籍勞工在臺合法工作權益,勞動部自84年起補助各地方政府成立計25所外籍勞工諮詢服務中心,進用外籍勞工諮詢服務人員計100名,提供外籍勞工法令諮詢、心理諮商、工作適應與勞資爭議等諮詢服務業務,為訪視外籍勞工受僱之情形,自89年11月起,補助各地方政府進用240名外籍勞工業務訪視員。另自93年1月15日起單一窗口辦理外國專業人員來臺工作許可申請業務,自95年度起補助各地方政府外國專業訪視人員15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提升專業外國人及外籍勞工相關業務人員之專業知能與服務品質,於8月份假桃園地區共辦理4個梯次『103年度外國人諮詢暨查察業務研習會』,邀集全國各地方政府專業外國人及外勞業務相關工作人員、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科學園區、經濟部加工出口區以及外勞安置單位…等人員參與,各人員皆把握難得之研習機會,專心於研習會課程並與其他單位人員進行交流增進橫向聯繫。


來源中央通訊社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