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逃逸外勞問題,勞動部頒布「民眾檢舉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獎勵金支給要點」,鼓勵全民抓非法外勞,凡檢舉非法外勞經調查成案,檢舉一名成案可領取一萬元獎金,若一案中有多名外勞,將以「人頭」計算,最高上限五萬元,台北市去年就有一名檢舉達人通報逾一百件,成案率達到五成,成功賺進五十萬元獎金。

        重建處長陳惠琪說,民眾只要在小吃店或餐廳用餐時,發現有幫忙送餐、收拾碗盤的可疑外勞,記下時間、地點與國籍等相關資訊向北市勞動局或重建處檢舉後,將會主動派人到場調查蒐證,若查證屬實,裁處公文寄送後,檢舉人就能領到獎金,時間約兩個月。

        勞動部一百年五月一日實施檢舉獎勵金辦法,檢舉項目包括看護外勞從事許可外工作及外國人未合法申請在台工作,獎金各兩千元,雇主未在三天內通報外勞逃逸,獎金五千元,獎金最高就是檢舉「雇主聘僱逃逸外勞」,按人頭給予獎金,最低一人獎一萬元,五人以上最高五萬元,若一檢舉案成案人數超過五人,也只能領取五萬元。

來源: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