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10日由政委管中閔、薛承泰聯席主持調整產業外勞比例協調會,勞委會、經濟部與經建會等相關單位出席,政委要求經建單位在二周內提出,台灣的產業政策與台商回流對象,並可增加就業機會,確定企業適用對象後,再擇期討論外勞配額機制,參與會議的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表示,會中有共識外勞比例就是以4成為上限,額外增加的配額需提高就安費。

為紓解產業勞動力不足問題,進一步開放引進外勞,其中,勞委會將取消千人以上企業刪減外勞核配比率規定,已在 729完成修法預告,勞委會預計最快9月即可生效實施。

經濟部建議以提高就業安定費方式,來增加外勞名額的取得,其方案為額外增加5%、10%及15%,目前廠商聘僱1名外勞須繳交就業安定費新台幣2千元,未來如要再增加聘用5%外勞,每名繳交的就業安定費由2千元提高為4千元,如聘僱比例增為10%,每名要繳交6千元;聘僱比例增為15%,每名則繳交8千元。

經建會則提出,面對全球經濟情勢嚴峻、國內產業面臨結構轉型,台商返臺投資應是促進經濟成長最直接、有效的作法,當前也是台商返臺最適當的時機,經建會主張更細緻規劃產業所需外勞比例,例如大夜班與小夜班使用外勞比例不應一致,不該提高成本,以免增台商回流阻力。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八月十日台北報導】,101810日星期五 ,社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475樓之2 電話:(02)2761-77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