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傳出國內知名服飾名品為了讓消費者誤認是台灣製造(MIT,將於中國大陸製造的衣物修剪標籤,並將產地標為「台灣製造」,「偽標、剪標」問題,讓愛惜羽毛的台灣服飾品牌無端受累,不利台灣成衣業後續發展,有待政府持續關注與積極作為。 
  台灣成衣面臨高工資及勞工缺乏的產業困境下,在「偽標、剪標」的問題背後,其實存在著成衣業幾許無奈與心酸。

      「小丑魚吸濕排汗衫」製造商佳侑製衣董事長謝奇享指出,「換標」確實是不對的作法,中國大陸製的服裝本就應標明大陸產地。但他說,業界在員工逐漸老化,及車工成本與生產效率的考量下,加上政府又管制外勞,缺工嚴重,T恤尚可100MIT,然而一些需要較多車工的夾克等服飾,不得不移至大陸生產,佳侑製衣在百般無奈下,重車工的服飾只好採取「台灣布料、大陸製造」的因應對策。

        謝奇享語重心長的說,1986年創立以來,公司堅守3台政策(台灣 製造、台灣品牌、台灣勞工),但隨著員工老化、持續缺工的現象未 見改善,無可諱言「台灣勞工」可能難以再堅持,雖然經營環境不利 成衣業發展,他說「只要還賺錢,公司仍會繼續在台灣經營下去。」 
  謝奇享呼籲政府重視成衣產業,鬆綁外勞政策,解決缺工問題,將 更可落實MIT,進而扶植台灣成衣品牌業者。

 

 

【黃全興】 ,工商時報    A18/產業資訊,tol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