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髮館01  

台灣逐漸邁入人口老化的國家,而老年人罹患多種慢性疾病的比例較高,因此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及多重處方也較為普遍,再加上老年人生理老化、認知功能退化,閱讀處方和藥品的標示可能有困難,或是未能遵照醫師的囑咐服藥,產生藥品的交互作用及副作用等問題,都是導致老年人成為用藥的高危險族群。為了減少老年人在用藥上的危險,以下提供用藥安全原則,以便加強老年人或其家屬對於安全性用藥認知與重視。

 

認識藥品分級

藥品分級制度目的是為了保護一般消費大眾的用藥安全,就如電影分級制度一般。我國的藥品分級制度是將上市的藥品歸納整理,分成三級:處方藥、指示藥與成藥。

1.處方藥:限制級藥品

必須經由醫師處方,才能由藥事人員調劑供應。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用藥與抗生素等。

2.指示藥:輔導級藥品

不需要醫師處方,但是購買使用前需請教藥師、藥劑師或醫師。例如多數的胃腸用藥與綜合感冒藥等。

3.成 藥:普通級藥品

藥理作用緩和,不需醫藥專業人員指示,但民眾使用前須閱讀藥品說明書與標示,如綠油精、萬金油、撒隆巴斯、曼秀雷敦軟膏等。


行政院衛生署為了提倡民眾安全用藥(用藥五問)、藥局買藥注意事項.(五要)與小心誇大不實藥品廣告(五不原則) ,有以下五問、五要與五不原則:

銀髮館02  

更多請按此

 

網誌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