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眼鏡 為了向菲律賓表達抗議、政府決定凍結菲勞申請來台四個月,這對國內的科技業將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因為在各東南亞國家的外勞當中、以菲勞的英文程度最好,新竹科學園區的外勞、有九成都是來自菲律賓、很難用其他國家的外勞取代。

 

業者表示、這段凍結期間很不巧正是訂單旺季,希望這場外交爭議不要鬧到讓工廠人力短缺。

 

穿上無塵衣,在無塵室仔細確認每個步驟,國內有不少高科技廠的生產線員工都是引進菲律賓勞工,但受到台菲關係緊繃影響,勞委會凍結菲勞申請來台四個月,這也讓現在在台的菲勞擔心,工作不保。

目前在竹科工作的菲勞大約就有3600人,佔竹科外勞比例約90%,負責的大多是要輪早晚班第一線的生產作業,進用廠商有友達、聯測、旺宏、矽品等科技大廠。人力仲介業者預估,勞委會延長審查期,整體看來,全國一個月就會出現1500個人力缺口。

 

外勞人力仲介業者 吳祥梃:現在菲勞在台灣的廠工大概有五萬五千多個,假如是每個外勞都做三年的話,這樣一除下來一個月的話有1500個左右必須要替換。 

菲勞是目前台灣三大外勞來源國裡頭,英文程度最好的,不少高科技廠的生產線上和機台大多使用英文,第一線作業上,很難以改用其他國家外勞來替代。 

x1p29C9bHBj5N2cOKBs33GzlV0CmGk_2alU4RN6ShtgWlQWsAep5P3spok_1OAWOrBdB4zd0FB1Nx3AdY8WhdvMwuHVJLpeGFJ10ly9QJX43m8IpR363zJpVpa8V0_PpfONqNQQq7DI0ss.gif圖片來源:http://pmuumq.pixnet.net/blog/post/18540190

外勞政策必須配合外交政策,廠商無奈也只能配合,只希望這起外交爭議能盡快落幕,別在訂單滿滿的這時,鬧出人力短缺的難題。

 

新聞來源:公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