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帶動國人就業意願較高的大型企業、高科技業降低外勞比例,多釋出工作機會給本勞,而把外勞配額留給國人從事意願較低的3K產業。

實施

5級制

作法:電腦、電子等高科技產業進用外勞比率,從現行的15%降低到10%,公司總雇用人數超過千人以上的大型企業,僱用外勞比例則再降1%~3%,但外勞總額不會更動。

規則:

人數在1,000人到1,999人的事業單位,減少外勞配額比率為1%

2,000人到2,999人減少標準為2%

3,000人以上減少的比例為3%,最多減少比例上限為3%

舉例說明:如果高科技電子產業有4,500人,若採新方案後,外勞配額是D級的10%,計算方式將採遞減式處理;第一個千人仍以10%核配,第二個千人則降為9%,第三個千人則以8%核算,第四個千人則以7%核算,由於刪減比例已達3%上限,剩餘的500人亦以7%計算

 

說明組織圖

叮嚀表情 換言之,若以勞委會預告的新方案,該企業可以聘僱的外勞為375名 (1000x10%+1000x9%+1000x8%+1000x7%+500x7%=375)

◎參考資料:[工商時報、中央社]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