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外勞來台工作大鬆綁!為了吸引優秀外國人來台,行政院長毛治國2日主持專案會議時拍板定案,政府將從引進外籍白領專業人才、留用藍領專業技術人力、僑外生留才工作等三大攬才策略,全面改採評點機制進行大幅鬆綁,勞動部也估計每年可增加6到7千個外藉人才。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2日在會議中表示,我國每年白領技術人才流出達2萬9千人,雖然有增加趨勢,但仍然不夠,且我國競爭力逐漸下降,因此刪除雇主資本、營業額,並鬆綁法規,讓外籍白領人才來台工作採雙軌制,如月薪達47971元門檻即可來台工作,如月薪未達門檻,可依據學歷、工作經驗、專業能力、語文能力等項目採評點制,達到60點也可來台工作。

而根據現行規定,企業若要聘用外籍專業白領人才,外國人才需具備學士學位以及2年以上工作經驗、公司資本額部分,設立未滿1年須達500萬元、公司設立滿1年者,營業額須達1000萬元、聘用薪資需達到4萬7971元。

但在勞動部提案的新制中,雇主資本、營業額等規定均會刪除,並且將鬆綁法規,至於放寬僑外生留台工作,由於已採評點制,但限定2500名的配額,去年執行結果僅1724名僑生留台,畢業僑生卻多達5800人,行政院決定取消配額的限制以吸引更多僑外生貿台,並刪除評點制的薪資評點項目。

另外,留用外籍藍領技術人才方面,依現行規定,外藉勞工工作期間累計不得逾12年,期滿期間不得再入國工作,行政院則進一步放寬年限,包括產業及社福的外籍勞工,例如製造業與營建業外勞、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等,在台工作逾9年以上,就可由雇主提出申請,經評點合格可轉為技術人才,並在連續工作居留滿5年後,得申請永久居留權或歸化我國籍。

劉佳鈞指出,一但外籍白領、僑外生和外籍藍領轉為技術人才等3類在台工作資格放寬後,預估每年可增加6、7千人,提供產業所需人才,也預定年底完成各項行政程序後,新制將在明年上路。

 

來源:東森新聞云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