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2586  80歲老人巴氏量表60分 可申請

外勞政策鬆綁!勞委會昨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達成共識放寬高齡者聘用外籍家庭看護工標準,只要家有八十歲以上老人且巴氏量表評估在六十分以下(代表嚴重依賴)者即可申請看護工,預計九月生效,有三萬三千人符合資格。

「高齡老人有需求」

台灣現有十八萬八千多名外籍家庭看護工,現行規定特定項目重殘者或需二十四小時照護者可申請外籍看護工,通常後者以巴氏量表三十五分以下(代表完全依賴)為基準,若高於三十五分加註原因仍可申請,但屢遭批太嚴格,勞委會昨邀勞資和學者代表研議達成共識放寬。
民眾陳先生表示,他的父親已經八十多歲、行動不便,他擔心放寬規定以後,仍然達不到門檻,「但是老人家確實有照顧需求。」

僑生領3.7萬可續留

另外,白領外勞部 分,現在規定外籍大學畢業生要來台擔任專業技術人員,須有兩年工作經驗和薪資高於四萬七千九百七十一元門檻。勞委會昨天決定部分放寬,針對來台念書的僑生 和外籍生畢業後,不需要工作經驗、薪資達三萬七千六百一十九元,即可留在台工作,預計六月生效,今年起畢業者適用。
勞委會指,新門檻三萬七千多元是依大學畢業新鮮人擔任專業工作的前百分之二十者薪資估算,目的是避免拉低國內薪資水準。而勞委會原規劃讓全球百大名校畢業生不需經歷和薪資門檻即可來台工作,因爭議過大而擱置。

 

0120510 【陳嘉恩台北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