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糕

圖。小中文字無限公司

春節期間, 過年應景食品常有油膩、過鹹、過甜、高量膽固醇或不易消化的特質

例如油炸物、醃製品、香腸、臘  肉、烏魚子、年糕等;這些除了不容易消化外,動物性脂肪與甜膩的糕餅類熱量極高,會讓血脂肪上升,導致動脈阻塞硬化,甚至引發高血壓等疾病

請看以下的說明: 

若平時就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消化不良、高尿酸等症狀的銀髮族,過年期間務必節制飲食,儘量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及適當熱量」的三低一高原則保持平日的忌口規定。

  

不暴飲暴食、偏食,以八分飽最適宜

做飯的家人在食物料理方面,有下列要注意的地方喔微笑

儘量選用質地軟嫩、無筋、不過於粗糙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以清蒸、燉、燒或滷的方式烹調,避免油煎、油炸或火烤,健康無負擔。

烹調時可使用醋、檸檬、鳳梨、蕃茄等酸味物質調味,也可利用香菜、香菇、海帶、蔥、薑、蒜、八角、洋蔥及中藥材等甘香美味物質增加食物風味。

年菜中仍要有纖維幫助整腸、防止便祕,並將膽固醇排出體外、延緩血糖上升。因此,過年期間要準備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等纖維豐富的食物喔。

在火鍋、熱湯方面,建議選擇清湯藥膳鍋,可加薑片或長蔥提味,但是要注意若湯中有加排骨、肉類時,不可太過油膩,有痛風病史的人不可喝火鍋湯。

 以自製中藥養生茶飲來代替市售的飲料。

 

本文參考自:銀髮族過年期間飲食原則


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