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嚀表情你知道24節氣中的「白露」是什麼嗎?

「白露」將至,秋季涼爽感受愈來愈濃。當太陽到黃經165度時,就是白露的開始,列為秋天第3個節氣的白露,今年在9月8日


古曆書記載:「斗指癸為  白露,陰氣漸重,凌而為露,故名白露」,用以形容此時節氣溫漸涼,夜晚水氣會在草木上凝結成露珠

白露  

圖來源:魔女事務所

時序進入白露之後,日夜溫差愈來愈大,夜裡寒意也會逐漸明顯。俗話說:「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用以形容白露這個典型秋天節氣,隨著冷空氣南下機率逐漸頻繁,北半球日照時間縮短、日照強度也減弱,夜間地面輻射散熱快,夜晚氣溫下滑速度也跟著明顯。


隨著白露時節秋意漸濃,中醫師提醒,秋季氣候乾燥,燥邪傷人,秋燥傷金,肺又屬金,舉凡老年人、愛熬夜者,都得當心「秋燥傷肺」,出現口唇、咽喉乾燥,或皮膚乾裂等症狀。

在中醫診斷建議下,可適時吃一些杏仁、川貝等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等食材,緩解秋燥帶來的不適。


白露到,寒意濃,患有鼻腔、氣喘或支氣管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要提防因溫差過大發作。尤其對於有氣喘等呼吸道過敏問題者,平時最好少吃海鮮與生冷食物,飲食以清淡尤佳,避免辛辣或過鹹。


養生茶

百合雪梨羹

 

記者陳立凱攝影

材料:百合3錢、梨子1個、冰糖適量。

做法:

1.將梨子洗淨、去核並切碎,再與新鮮百合置於鍋中。

2.梨子與百合放入鍋中後,加入600CC水與適量冰糖,燒煮至百合熟透即可。

效用:百合味甘、性微寒,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效果,與梨子一併食用,潤肺效果佳。

禁忌:百合性微寒,因風寒引起的感冒咳嗽不適合食用,腹瀉者也最好避免。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更多內容請點以下網址:

全文網址: 舒活24節氣/白露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露 節氣 秋燥 溫差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