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高照的9/4週日下午,上萬名印尼移工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歡慶一年一度的開齋節,朋友見面握手擁抱,給予真摯祝福。在悠揚的音樂聲中,移工們愉快搖擺歌唱,慶賀新年。

 

印尼歌手 轟動全場

2011年8月1日至8月30日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開齋日為31日。按照伊斯蘭教義,齋戒月是偉大、喜慶、吉祥和尊重的月份。台北市勞工局和中華民國外籍人士關懷服務協會9月4日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印尼開齋節慶祝活動,除了有伊斯蘭教的祈禱,也有印尼樂團與短劇,主辦單位更邀請當紅的印尼歌手Inul Daratista來台演唱,讓移工們一解鄉愁。

 開齋節

■慶祝印尼開齋日,4日台北大安森林公園湧入近萬名印尼移工,幾乎擠爆大安森林公園,現場充滿異國氛圍。(圖文/黃士航)

 

印尼移工在全台移工中人數最多,在為期一個月的「齋戒月」,穆斯林謹守日出後即不能飲食的規定,直至日落才可進食。外籍人士關懷服務協會常務理事趙世為說明,齋戒是真主阿拉給穆斯林的一項重要生命功課,要穆斯林體驗貧苦人們的飢餓感受,省思感恩、惜福並濟助貧窮、分享自己所有,是深具意義的宗教功修,通常在每年的8月至10月其中30天。

  

開齋節 是穆斯林慶賀齋戒成功的日子,意義如同新年。台北清真寺基金會總幹事王夢龍表示,一個月的淨身齋戒結束後,通常第二日為開齋日,依循可蘭經,若當天看不到月亮,則再延後一天舉行。

開齋節當天,穆斯林會到清真寺膜拜、慶賀,感念阿拉真主的照顧。一早沐浴淨身、上清真寺聆聽聖訊、誦讀古蘭經、會禮時面向西方向真主阿拉膜拜,之後信徒相互握手擁抱,互相祝福恭喜功德完成,原諒彼此的過錯,以傳統回教食物慶祝齋戒結束。

 

台灣的印尼開齋節邁入第6年,眾多印尼移工參與年度盛會,部份無法放假的看護也推著照料的爺爺奶奶前來歡慶。

 

 3年前從印尼來台擔任看護的Irina帶著平日照顧的奶奶與會。Irina說,奶奶是她的好朋友,她想讓奶奶瞭解家鄉的美好文化。

 

Irina說明,齋戒月的習俗考慮個人身體的負荷能力,8歲以下的孩童及老人家可自行決定是否參加,病患和正值生理期的女性則被規定不能參與。Irina曾與雇主達成協議參加齋戒,今年因工作考量而缺席。

 

重溫故鄉味 一解鄉愁

 

一年前從印尼來台的Katy曾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台灣工作,長達6年沒和家人團聚,她很懷念在家鄉開齋節的傳統食物,例如,用麵粉做的炸蛋糕、裹上椰子葉的糯米蛋糕,在國外都不曾見過。

  

叮嚀表情  

開齋節是Katy來台灣第一次放假外出的機會,她很珍惜能與印尼朋友相聚的機會、聽聽久違的印尼音樂。Katy說,印尼開齋日當天會打電話彼此祝福,依循傳統習俗,電話一接通,身為子女必定先說一句:「爸媽,對不起!」向父母道歉,從幼時到成年都讓他們擔憂,感謝父母不求回報的付出。

 

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表示,齋戒期長達一個月,移工們白天雖禁食但仍需工作,相當辛苦,因此不少雇主反對移工齋戒,擔心他們影響工作。基於對宗教信仰的尊重,陳業鑫呼籲民眾尊重穆斯林的齋戒,成全他們的功修。

新聞來源:台灣立報 更新日期:"2011/09/05 00:07" 張舒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齋戒 印尼 開齋節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