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眼鏡

國道六號七死三傷重大工安事故,暴露公共工程非法雇用外勞弊端。

行政院長吳敦義101日在立法院五度質問:「為什麼非法外勞會出現在國道公共工程?」他要勞委會、交通部馬上查,除指示追究承包廠商違法疏失,對本案規畫監造的中興工程,也要「核實課以應負之責」。

 

吳敦義表示,據勞委會統計,目前在台灣「行蹤不明」的外勞有數千人(按:勞委會提供的數據是三萬三千人),這些人合法入境後,卻沒有在原申請的工作場所,「這些外勞去哪裡了?是不是被非法雇用?」

立委林德福質詢說,國道六號工安事故,從得標的大廠商到施工的小承包商,「大包發中包,中包發小包,出了事,大家都不包。」


國六工安意外非法外勞哪裡來?

檢警查出六名喪生的印尼外勞是男子黃鈺展介紹上工,他供稱,也在意外中喪生的領班莊永和請他找外勞,報酬是:分給每名外勞日薪一千元,餘錢他與莊平分。

但莊永和的哥哥莊永文說,應該是包商將責任「推給不會講話的人」。

檢警昨天查出其中四名死亡的外勞身分,包括廿九歲的速塔吉(譯音)和廿歲的弟弟滿多,卅一歲巴拉多和廿四歲那佑。另兩人指紋模糊。

台北市男子黃鈺展(卅二歲)前天深夜主動出面,向檢警說明。

他說,莊永和要他協助「找外勞」,他認識「阿力」(指紋模糊者之一),透過阿力找另五人,上月廿九日在台中火車站碰頭,莊永和將六人載到工地。

劫後餘生的越南籍童中士,確認擁有居留權,等同台灣本土勞工,可在國道工作。

查出身分的四名外勞,當初分別申請到宜蘭擔任船工和到桃園、北縣工作,速塔吉逾期居留三年三個月,另三人則半年到一年。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