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叮嚀表情 去過日本的國人都會不約而同的感慨一件事情:日本這個國家真的是太乾淨了!從普通的街道到隨處可見的高樓仿佛都是一塵不染。

那麼日本人是如何做到的呢?無論是生活垃圾還是電子垃圾,日本都努力做到最大程度的變廢為寶、循環使用。

也許正是因為日本自然資源的匱乏,才促使他們更看重低碳環保技術的開發和利用。

日本的居民有一個習慣,就是在出行的時候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垃圾桶就會把垃圾帶在自己身上,回家以後再放入自家的垃圾桶内

之前我對這個行為的理解僅僅侷限於我所理解的“垃圾”的概念,直到偶然的一次,發現我的一位日本友人把她掉落在自己衣服上的兩根頭髮,用一張餐巾紙包好,放到自己的口袋裡,我才真正的對日本人對於垃圾處理的態度感到嘆服。

菸盒  日本是一個禁菸區域十分廣泛的國家,即便是在馬路上禁菸的標誌也是随處可見的,但是抽菸的人當然還是有的,比如在車站、廣場、劇院等地都設一個專門吸菸的場所。

有所不同的是每一個吸菸室裡絕不會有菸頭遍地、菸灰成堆、雲霧繚繞的場面出現。在一些空曠的没有禁菸標誌的地方,一些吸菸人士大都會帶着一個便攜式的菸灰缸,絕對不會把菸頭亂丢。

菸灰盒

日本人還有一個特殊的習慣,就是把喝完以後的可樂瓶,啤酒瓶等飲料的瓶子上的商標撕掉,丢進可燃物的垃圾桶,再把瓶子塞到裝瓶罐的垃圾桶内。因為這些瓶罐回收後工人們也要把商標撕掉。

同樣家裡用完的醬油瓶,日本人往往會用清水把瓶子洗一洗,再放到垃圾桶内。因為回收後也需要清洗。這樣一來環保,做到了垃圾分類,二來與人方便也衛生了自己,省去了不少麻煩。

東京的垃圾處理廠也有很多,而且都是很大型的,用來焚燒垃圾。這裡也有很高煙囪,不同的是 這種煙囪並不冒煙。他會還有把焚燒垃圾產生的熱量用於附近體育場的游泳池保持水溫,這樣既能有效的利用這部分能源,而且還最直觀的讓大家在健身的同時理解的人與垃圾的關係、人與環境的關係,使環保的概念深入每個人的心中。

回收

類似的實例還有很多很多,也許每一件都看似不起眼,但是每個人每個機構都那樣去做,那麼產生的結果就是我們不約而同的那聲感慨了!在我們不約而同地感慨中,我们是否深刻地考慮過,日本為什麼每個公民基本上都能夠按照國家、政府或有關公共機構的要求去做的如此徹底,能做到讓世界都那麼感慨萬千和望塵莫及?

除了日本的有關部門做到了任何事情都有仔細、清楚的說明;有使用方便的配套設施等等而產生的效果之外,更不能讓我們忽視的是日本國民整體的優秀素質。

這是日本長年堅持人格、人品教育的必然結果。

 

資料來源:奇趣奇客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