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去年4月底所頒布雇主不得指派所聘僱從事製造工作之外國人,從事與製造業產品製造等體力工作無關之操作,引起業者重大反彈;特別是鑄造、重機械等產業,工作環境高溫酷熱,根本請不到本國勞工。

推眼鏡 為了解決問題:

日前頒布有條件恢復24小時的3班制工作可以引進外勞,併入3K(骯髒、危險、工作時間長)產業一起核算,外勞進用比率由15%、18%、20%三級制改為10%至35%的五級制,每千人以上員工大型企業降低1%,影響最大者為高科技產業進用外勞由15%降為10%,甚至更低,但鑄造、重機械等辛苦產業則可適用35%最高比率

 仲介業者強調,勞委會讓請不到本國勞工的3K產業適用35%之最高比率制度值得肯定,但卻直接禁止外勞操作包括堆高機、起重機或天車等一般技術性工作,反而讓3K產業業者營運陷入困境,特別是中南部的鑄造、重機械產業。

業者強烈建議勞委會正視3K產業的實務面,適度開放在國外已取得證照之外勞,並且來台後參加國內考核,再依勞委會所考量之安全性問題,可制定法規要求擁有證照之本國幹部,對於操作天車、起重機等有證照之外勞每日實施15至30分鐘之安全教育,以保有原來外勞生產作業之助益。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