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少子化、高齡化的現象,造成臺灣每個勞動人口須負擔更沉重的扶養責任,在長期照護未產業化之前,我們亟需大量的外籍勞工協助、分擔照護的壓力。

        目前臺灣開放六個國家可以輸入「家庭類外勞」,分別為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蒙古,工作內容以一般家庭看護工、幫傭或養護工為主。

   

        但蒙古地區的文化、生活習慣與臺灣極不相同,所以目前已無人在臺服務;馬來西亞因近年經濟發展快速,來臺人數遽減,目前馬來西亞已由外勞輸出國轉為外勞進口國;泰國同樣受經濟穩定成長的影響,勞工來臺工作的願意愈來愈低,泰勞人數銳減中。而另一個長期輸入勞力的國家──菲律賓,則因日前「廣大興漁船事件」而凍結引進外勞,目前仍無法申請勞力服務。

        越南因之前逃跑人數過高,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以下簡稱「勞委會」)遂針對越南禁止引進家庭類外勞,只限原雇主聘僱原外勞才得以再申辦,其他的新勞工皆不得辦理入臺;因此目前臺灣為數最多的家庭類外籍勞工就是「印尼籍女傭」


來源: http://www.cna.com.tw/Magazine/4-1/201307010003-1.aspx, 2013年7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